龙城赛龙舟 世界大学生龙舟赛花落太原

        3月13日,第四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会议介绍本次赛事筹备情况。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副秘书长常金发与太原市政府、市体育局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龙腾翔跃,舞动龙城,太原龙城赛龙舟。本届赛事定于2013年端午节期间在汾河水域龙城大桥至跻汾桥段举行。届时,世界五大洲,包括哈佛大学等10所世界百强名校在内的18—20个国家及地区,国内外近50--60支大学生龙舟队参赛,参赛运动员1000多人。

        比赛由国际大学生龙舟联合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山西省体育局、山西省教育厅、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太原市体育局、太原市体育总会承办,山西森禾文化传媒公司协办。规模超过前三届,囊括男子组、女子组、混合组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2000米环绕赛等全部龙舟赛项目。

        太原享有“龙城”之誉,汾河是三晋龙脉勃兴之河。承办本次赛事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普及与推广龙舟运动,向世界展现龙城太原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新容新貌,打造具有特色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目前,组委会已向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支队发出邀请,并已得到回复,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群众自发组织的活动,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赛龙舟体现了中华民族努力奋争、拼搏向上的精神,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每年端午节前后,丰富多彩的赛龙舟活动遍布全国。1983年龙舟被列入我国正式开展的非奥运会群体项目,2010年被列为亚运会和东亚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