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事业发展成为我省和谐社会建设考评内容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征求意见,省委12月9日出台了《山西省构建和谐社会主要工作及指标考评方案(试行)》,在全国率先对构建和谐社会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方案考核内容包括10个方面、共45项指标,体育事业发展包含在第五方面之中。

    这个方案体现了十七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对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具有重要导向作用,与已经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体系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办法》有机统一,是我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省委高度重视和谐山西建设。

    今年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亲自部署了对和谐山西建设的督查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决定研究制定我省构建和谐社会考评方案,省委办公厅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从中央的目标要求上定方向,从省委的工作部署上出思路,将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任务化、任务工作化、工作指标化,确定了考评的总体框架和具体内容。

    在方案形成过程中,省委两次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三次在全省大范围的征求意见,并提交和谐山西建设推进会讨论,充分借鉴了省内外最新研究成果,集中了各方面的意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一、公众评价,用国民幸福指数反映群众对和谐社会建设的满意程度。

    二、民主法制,从党的领导、依法治省和人民当家作主三个方面考评,包括统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战线、依法治理和基层民主建设工作。

    三、收入分配,用城乡居民收入比、低收入户收入增长率、中等收入户比重反映收入分配是否合理,城镇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反映劳动关系和谐程度,家庭财产反映财富是否普遍增加,恩格尔系数反映生活水平提高情况。

    四、就业和社会保障,通过城镇登记失业率、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比重反映城乡就业情况,通过城镇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完成率反映社会保障工作。

    五、公共服务,考评九年义务教育、农村初级卫生保健与计生服务、城乡文化事业和体育事业发展。

    六、人的素质,考评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七、创造活力,设置GDP增长率、财政收入增长率、居民消费率反映当前经济活力,设置科技进步指数反映社会创新活力,设置注册企业新增和巩固率、外来直接投资增长率反映持续发展活力。

    八、社会秩序,考评社会稳定、信用山西建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信访工作。

    九、资源环境,在继续对资源利用、节能降耗、污染治理、造林绿化考评的基础上,新增了水土流失治理内容。

    十、小康建设,根据我省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的实际,考评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

    这十个方面全面体现了中央的目标和要求,涵盖了我省的主要工作,突出了民生重点,把工作考核和指标考核结合起来,体系完备、指标合理,是对以往考核工作的创新。方案在确定具体考核内容的同时,对考评办法、责任单位、组织领导等相关事宜作了明确规定,考评结果将作为评价市县工作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省委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这一方案,把和谐山西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地区、部门和责任人,做到工作有标准、事情有人办、效果有评价、好坏有奖惩,同时,作为探索性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注重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施中加以完善,使之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有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