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市民创意剪纸迎奥运

    祥云萦绕的古城墙、古朴挺立的“金井市楼”、明清老街上的盛世社火、从天而降的奥运“福娃”……在一幅不足1平方米的剪纸作品上,浓缩了一个普通平遥市民对千年古城的祝福和对奥运盛会的期盼。

    日前,由平遥梁建贵、刘传杰设计,侯全英、刘传杰精剪的“万众欢腾舞盛世,普天同庆迎奥运”剪纸作品问世。

    该作品旨在用传统剪纸工艺表现2008 年北京奥运主题以及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进步与和谐的向往。作品运用焦点透视的方式让“金井市楼”等中国汉民族古代建筑得以完美再现。“顽童戏春”等社火经典图样充满了古韵和喜庆,老街上空的“宝纸”则被赋予了“和谐世界”主题及2008 年奥运会会徽,成为整个剪纸内涵的点睛之笔。奥运“福娃”乘着“祥云”从天而降,与万众共舞盛世;“平遥欢迎您”字样与世界遗产中英文对照标志注释了平遥人民的热情与古城的显要地位,昭示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全人类的责任与使命;一对机警的老鼠与上方的“二○○八・八・八”暗示了鼠年与北京奥运的契合,而左右穿插的奥运火炬接力标志则强调了奥运圣火将传经平遥的历史时刻。该作品大胆地将规则的内景与不规则的外景变化统一地结合起来,以大写意的手笔将民族文化综合景观彰显无遗。

(信息来源: 晋中晚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