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在运城考察

    8月31日至9月1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执行总导演、《千手观音》编导张继钢在运城市盐湖区、永济市、稷山县对关公文化、黄河文化、后稷文化进行考察。考察中,张继钢对稷山县的高台花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举办了“从寻根到塑造”的专题艺术讲座。运城市委书记张茂才对张继钢表示欢迎,并赠送永乐宫壁画《朝元图》一幅,市领导董鹏翔、刘冠生、吴菊仙、史海涌陪同考察。

    8月31日,稷山安福艺校的孩子们为张继钢表演了两遍高台花鼓。在认真观看之后,张继钢表示运城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是一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这片土地需要用什么样的艺术作品作标志,是需要思考的。你们要不断地练习、改进,使节目有更新的提高。他还就稷山高台花鼓在表演时间的长短、服装的选择、颜色的搭配、节奏的运用、表演的画面美、如何精益求精及安全问题等方面提出了10个方面的改进意见。

    稷山高台花鼓最早为祭祀农神后稷的一种宗教活动,分“鼓娃戏春”“鼓闹丰收”“踏鼓登高”三个部分,汇集了击鼓的多种技巧,通过单打、对打、软硬双打等技巧,在木板凳上完成惊险高台组合,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2005年以来,稷山高台花鼓先后荣获山西省第二届广场文化艺术节最高奖、文化部第十三届群星奖、首届国际民间鼓舞大赛金奖、“华夏一绝”全国广场舞大赛金奖等,并应邀在中央电视台演出,被列入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