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间奥运情结》系列策划(一):千名农妇绣奥运

已听见北京奥运会走来的脚步声了!
已看见北京奥运会召唤世界的旗帜了!
已感受到北京奥运会中西文化的交融和氛围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百年梦想,是全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事,也是炎黄子孙向全世界递上的一份庄严承诺。如今,千呼万唤的北京奥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山西作为北京的近邻,山西人能为中国做点什么?中国能为奥运会做些什么?记者深入到一线,遍访民间,记录普通老百姓的奥运情结,他们用灵巧的双手,结合深厚的晋商文化,将心中对奥运的期盼和祝愿尽情表达,这种感情是多么强烈、多么执著、多么淳朴。
昔阳县赵壁乡的民间刺绣、剪纸艺术历史悠久,这里的农村妇女人人可以用针作画、拿剪刀剪图。从北京申奥成功之后,赵壁乡人民政府就积极筹划组织村里的刺绣能手,邀请知名画家成立“绣奥运办公室”,准备将绣成功的百米长卷和五百双精美的保健鞋垫,送给北京奥组委,来表达全乡人民心中的喜悦和对奥运的期盼和支持。
在赵壁乡记者看到,百米长卷正在刺绣当中,刺绣能手们将奥运会体育项目结合民间体育、文娱等民间运动图案,用富有乡土气息的漫画手法,由108幅图案组成。分别是:五环连五洲、福娃送福音、农家迎奥运、北京焕新彩、狮子绣球、龙腾华夏、奥运印象、健将风采、百花争艳、为国争光。有十字绣、立体绣、贴绣等多种形式、多种手法。每一组都有主题,图与图之间用剪纸修饰,将每一项运动图案表现得活灵活现。由赵壁乡的1000名农家妇女一针一线精心绣制。
赵壁乡乡党委程书记告诉记者:“越是土的题材,越代表我国北方风格和黄土高坡乡土文化,我们要借奥运这一难得的契机将这些宝贵的民间作品展现给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
百米长卷和保健鞋垫将于今年10月底前送到北京奥组委,一针一线都饱含着昔阳老百姓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与支持。 (信息来源: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