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风雨当头 聋哑小伙不舍篮球梦

1岁时,因错服药物,常龙成了聋残儿。 穷苦的家庭,无声世界中,篮球给他带来最大的快乐;17岁,常龙成为山西聋人篮球队的队长,多次代表山西参加全国比赛;正当他意气风发,希望敲开大学校门时,妈妈突然去世,他的大学梦就此破碎;新婚第二天,父亲入狱……

然而,一连串生活的打击没有让他退缩,他依然怀揣着篮球梦想在生活中跋涉。

让我们走近这位梦想不灭,在磨难中成长的聋哑小伙常龙。





他的球队山西残运会上曾夺冠

清瘦而俊朗的外形, 温和而忧郁的眼神,常龙是个帅小伙,遗憾的是,他是一个聋哑人。

采访中常龙用一个手语 (两手的食指相抵)向记者表达自己对篮球的感情,我从手语老师那里知道,这个手语的意思是“执著”。

1997年的一天,12岁的小常龙无意间在电视里看到一场NBA篮球比赛,23号运动员的“表演”深深吸引了他,妈妈告诉他,那个人叫迈克尔・乔丹。从此,乔丹成了他的偶像。2000年,15岁的常龙成为山西聋人篮球队首批队员。 2001年,山西聋人篮球队赴天津参加全国聋人篮球比赛,当年,有来自全国的20多支聋人篮球队参加比赛,山西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第一次走出太原的常龙明白,是篮球给了他这样的机会,从此,他更努力地进行篮球训练。

2002年,17岁的常龙成为山西聋人篮球队的队长,在当年举行的山西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在和全省11个聋人篮球队的竞争中,他和他的队员们摘取了冠军奖杯。之后, 他们又在山西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冠。

母亲病逝他与大学擦肩而过

凭借在篮球和体育方面的特长,常龙本来有希望迈入大学的门槛,但不幸接踵而至,他被多舛的命运拉扯着,与大学擦肩而过―――

2005年5月13日是一个让常龙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他的妈妈突发脑溢血去世。那段时间,常龙正辗转于北京和天津之间,参加体育特长生专业考试。听到妈妈病发的消息,他在老师的陪同下,连夜从天津乘火车赶回太原。 可妈妈已经走了,看着妈妈的遗体,常龙心里漆黑一片。

采访中,常龙写下“相依为命”4个字,描述他跟妈妈的感情。

2006年6月30日,爸爸突发脑梗阻。病愈后,神志变得不清楚,脾气越来越糟,后来竟染上了酗酒的恶习。12月25日,因为酒后伤人致死被关进了看守所。而前一天,常龙刚刚与他通过网络结识的女友在宁夏举行了婚礼。

2007年2月28日,常龙带着妻子从宁夏回到太原后才知道父亲出了事,家里不知为什么变成了“垃圾场”―――所有的灯都不亮,屋子里几乎已没有一样立着的家具,破烂的抽屉、柜门躺在地上,灰黑色的床单、被褥、毛毯都被扔在地上。窗户前堆着几块砖头,缝隙中透着一点亮光。

留在太原为了能参加篮球比赛

2005年6月,常龙高三毕业,在老师的协调下,他进入太原市瑞和实业有限公司当了一名辅助操作工,每月工资500多元。虽然挣得不多,但是能继续比赛,常龙很满足。

然而,采访结束后两天,3月13日,常龙发短信告诉记者,他想重新找一份工作。记者十分惊讶,问他原因, 他说自己的工作单位在北营,“家”在市里,妻子是宁夏人,从来没有来过太原,又和他一样是聋哑人,没有他的照顾寸步难行。

“不幸和忍耐是我一生的财富!”这是常龙发给记者的另一条短信。 他在短信里说,“我总在心里告诉自己,遇到挫折或困难都没什么,只要努力坚持到底,就有希望。在生活中走自己的路,面对艰难要忍耐和微笑。”

“你为什么不去宁夏,至少那里还有一个依靠。”面对记者的提问,常龙说他还想打球,去了宁夏他就没有机会再参加篮球比赛了。他才22岁,只有留在太原才能留住他的篮球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