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气道运动登陆山西

    从3月12日起,国内著名的合气道组织――武源合气武术健身俱乐部与我省王冠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全省范围内联合推广合气道运动,并在太原少年宫进行现场演示。

合气道,是一种以柔术、剑道、枪术等武道为基础发展而成的以合气为核心原理的武道。其创始人是日本的植芝盛平,他综合各家武道的经验,开始进行武道的改良。他提出了“气”的概念,进一步又提出“合气”的概念。“合气”就是处处符合自然界变化的规律。他把自己武道的技术原理比喻为一棵大树被一阵风吹动时的反应过程―――一棵大树,当各个方向的风吹过来时,它的叶子会做出各自不同的摆动。合气武道之技术就像大树的叶子一样,在气流的作用之下,产生出无穷无尽的不断变化的技术。1922年,植芝盛平将自己的武道正式命名为“合气武术”。1936年,他将其武道正式命名为“合气道”。

1956年,第一次合气道公开演武大会举行,植芝盛平亲自上台表演。从此,合气道在日本普遍开展起来,其分支组织的设立和发展更加迅速。随着合气道的快速发展,除日本外,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以及南美洲、东南亚、澳大利亚等纷纷开展了合气道运动,合气道也由此成为世界流行的武道。
    合气道在世界上的众多武术形式中,以“不进攻的武道”形式独树一帜,不提倡恃武技而主动进攻他人,其技法主要用于日常生活中的防卫。在格斗中,合气道也摒弃一切硬性对抗的方式,不提倡逆反心理与敌对的行为,往往是顺应其热,借用其力,瞬间制服对方.这些都是合气道不争之理在格斗中的体现。合气道拥有深刻的文化内涵,非常强调内心的修养和精神的锻炼。合气道的技法并不是合气道的全部,合气道更加注重内在的修炼.所以,世界上称合气道为“运动的禅”。

    武源合气武术健身俱乐部是中国最大的合气道组织,隶属于合气道心柔会(新加坡),其在国内执教的主教练全部都拥有国际段位认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