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在山西省体育局作专题报告


3月12日下午,就如何提高运动训练水平等一系列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在省体育局八楼会议室作了《树雄心壮志、攀奥运高峰――谈对教练员和训练的几点认识》的专题报告。

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亚君,副局长杨凤楼、李振生,纪检组长于若洁,副巡视员李志秀、薄建伟与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局直属单位负责人近百人一起认真聆听了专题报告。
崔大林首先指出,人是要有精神的,运动员更需要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北京奥运会是国人的百年期盼,是我们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备战工作中去。竞技体育是不断发展的,我们要与时俱进,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战胜对手。
接着他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教练员的成功要素。一个成功的教练员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爱岗敬业、不断学习研究探讨把握项目规律特点发展趋势,科学安排训练、不断创新、重视选拔人才。一个优秀的教练员应具有极强的竞争性,很强的决断性,心理承受力强、具有抗压性,勇于挑战极限、具有献身性,善于突破创新、具有创造性,具有极强的感知性,具有专一性,个性突出、具有张扬性。二、现代训练的发展趋势。顺应复合型团队取代了个体执教,选才大型化发展的趋势,教练员必须由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在现代训练中要特别重视速度的训练、注意训练的恢复和营养补充,重视心理训练。现代训练的指导思想是:以练习为基础,以实战为核心,以速度为灵魂,以创新为动力。三、大赛前的训练安排。赛前训练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关系到运动员能否在大赛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保证参赛成功率。赛前训练是专项技术、专项能力的储备阶段,要适应大赛需要,形成技术、身体、心理最佳竞技状态,注意防伤防病、防止非战斗减员;突出专项性、针对性、适应性。竞技体育永远是低调出兵、哀兵出战,要有自信心,摆正位置。四、关于程序化参赛。程序化参赛是对赛前准备工作的系统化安排,目的就是要做到准备工作井然有序、忙而不乱,避免丢三落四、影响比赛,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崔大林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临战在即,希望山西的运动员能在北京奥运会上顽强拼搏、赛出水平,为祖国为家乡争得荣誉。
训练单位负责人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认真做好运动训练这篇大文章,为实现山西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