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山西评“双十佳”

    前几日听到山西评“双十佳”,还要给运动员、教练员现场颁奖的消息,突然感到了一股春意拂来,犹如看到荒山中一枝腊梅盛开,这样的利好消息总能使人振奋。
    山西的体育总能随着自身的发展搞出一些创意来。评选 “十佳”运动员在全国,在一些先进省市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了,而在山西满打满算也就是第三次。但这次不光是评运动员,还评出十位教练员,这就有新鲜感了,虽然搞得少,搞得晚,总还是有自己的特点,有自身的内涵。
    说起评选十佳运动员,也确实令山西人尴尬,从1979年开始的全国评选,已经30年了,还没有一位山西选手能登上大雅之堂,只有上世纪80年代中期,排球优秀选手周晓兰曾被评为全国排球十佳运动员,而在全国十佳的评选中,她最终未能进入前十位,实让人遗憾。
    究其原因,山西虽然优秀运动员不少,比如一届全运会夺五金的自行车运动员吴增仁,蝉联三届全运会冠军的武术王子原文庆,体操好手陈峰,摔跤名将张泽田、韩玉伟等都是国内响当当的最好选手,却都受制于项目的影响力。特别是原文庆,拿遍了从全国到亚洲,乃至世界大赛的所有金牌,却无法在全国十佳寻一位置,至今令人惋惜,非奥项目的缺陷,令其影响力大打折扣。
    这反映出山西体育项目的短板,首先是喜闻乐见观赏性强的项目开展的少,比如“三大球”和乒羽、田径、游泳、跳水等,缺少影响力大的明星;再者是我省的优势项目,如摔跤、自行车等恰恰是我国奥运会的弱项,而武术又是非奥项目,我们的运动员难以产生世界性的影响。由于以上原因,使我省的运动员出现了一种现象:平时在全国、世界赛场上曝光率低,仅靠四年一个周期的全运会获得成功,很难形成持久的影响力。
    不过,这次评选也让人看到了令人振奋的迹象。与上次2001年九运会后的评选相比,当时只有11名运动员可供选择,项目只涉及到4个,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显得范围狭窄。而这次可供选择的运动员达到了20位,项目达到了十几个,即使是评出的10名运动员,项目也达到了8个。值得一提的是乒乓球运动员、游泳选手也进入候选的行列,乒乓球、沙滩排球教练员被评为十佳,这充分说明了我省体育项目的拓展和竞技水平的提高,我们也期待着山西出现张怡宁、罗雪娟、刘翔式的运动员,早日弥补全国十佳的空白。评选十佳和全运会夺金是两回事,评选十佳是优中选优,难度更大。把我们的九位夺金选手放到山东、辽宁、江苏等省,不一定能全部入选,这说明了山西的差距。但差距并不可怕,只要努力,路子对头,就会有收获,就会逐步缩小与全国的差距。我认为这次评选“双十佳”就是一个好的策划,立足体育界,借助社会力量为运动员鼓劲,并使运动员的知名度走向社会,走向全国;鼓励教练员,让他们走进“十佳”,这有利于山西培养更多的优秀选手。过去人们总将目光盯在明星的光环上,忽略了教练的作用,而实际上教练的角色不可或缺,尤其对体育落后的地方更为重要,这也正是这次山西评“双十佳”的创新和意义所在。
    真心希望这项活动坚持下去,直到山西的明星在全国家喻户晓,直到山西的运动员在全国的十佳榜上有名。

(山西日报  李春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