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冬奥契机 推动山西晋中冰雪运动走上发展“快车道”

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特别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等重要论述,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契机,充分挖掘冰雪地域优势,通过规划引导、赛事引领、政策鼓励等多项措施,加快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冰雪+”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晋中实际、具有晋中特色的冰雪产业发展之路。

一、加强顶层设计 构建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得到大力推广普及。晋中市依托全市特有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推动冰雪运动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晋中独特的冰雪资源禀赋,发挥太行山区纬度低、海拔高的优势,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开展冰雪运动、促进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20-2021年度冰雪季,累计接待滑雪(冰)爱好者38万人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同步发展。

二是积极培育冰雪产业市场主体。目前,全市建成滑雪(冰)道近40条,冰雪面积达70余万平方米,成熟运营的冰雪运动场所12个,其中有7个滑雪场、3个滑冰场、2个冰雪嘉年华项目,是全省乃至周边区域冰雪运动场所最集中、最丰富的地区。以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为例,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是山西省体育局首个命名的“山西省雪上运动基地”。自2016年投运以来,李宁国际滑雪场的客流量以年均50%以上的增长速度增长,即使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也达到30%的增长速度。在山西省体育局举行“庆新春·迎冬奥”群众最喜爱的滑雪场评选活动中,晋中市推荐的3家滑雪场获得“群众最喜爱的滑雪场”称号,其中,九龙国际滑雪场和乌金山李宁滑雪场位列全省三甲。

三是有效扩大冰雪服务供给。鼓励滑雪场开展滑雪培训,建立起完备的滑雪市场培训体系。中国登山协会连续五年石膏山风景区举办“攀冰技术培训班”,石膏山攀冰基地被中国登山协会定为攀冰项目培训和比赛地、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定为冬季冰雪项目实习地。目前,晋中市滑雪场实现了滑雪培训学校“全覆盖”,在雪季开展以青少年为主的体育人群、每天两次固定时间免费培训。

二、坚持赛事引领 加快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

近年来,晋中市把举办各类冰雪赛事与活动作为促进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扩大区域影响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

一是高质量承办专业级冰雪比赛。晋中市先后组织承办了2届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公开赛、4届山西省大众高山滑雪比赛、2次大众冰雪季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巡回赛等专业类冰雪赛事,累计参赛人数突破2000人次。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有效扩大了冰雪运动参与人群,带活了体育经营企业的人气,更为冬季晋商文化旅游的淡季增添了热度。

二是积极组织承办各类青少年冰雪活动。从2018年开始,晋中市先后组织承办了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山西分会场暨山西省首届青少年冰雪嘉年华活动、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山西站)滑雪冬令营暨山西省第二届青少年冰雪嘉年华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500名运动员参加了冰雪活动;积极承办了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山西晋中站)冰雪项目冬令营活动和儿童冰雪运动进校园公益培训,累计培训在校学生约48000人次。

三是广泛组织基层冰雪活动。在组织开展国家和省级冬季冰雪活动的同时,晋中市把目光放在基层,距离群众更近的地方。在晋中市第五届运动会上,首次设立了成年人组滑雪项目比赛。同时,太谷区每年都举办太谷区冰雪节启动仪式并联合县教育部门举办全县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主题活动。榆社县举办了两届冰车大赛。灵石县在石膏山滑雪场举办滑雪比赛和攀冰培训班。平遥县、榆次区在平遥古城和官道巷举办冰雪节等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冰雪体验活动。

三、推进“冰雪+”发展 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文章

随着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经济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晋中将紧紧抓住后冬奥时代这一黄金发展期,实施“冰雪+”融合,大力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整合现有资源,推动冰雪旅游融合发展。以现有的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九龙、五龙、凤麒山庄滑雪场、龙栖湖冰雪乐园为依托,打造集冰雪、露营、娱乐及短时度假于一体、冬季特色鲜明的“冰雪和运动休闲产业集群”,加快与旅游、文化、会展等多种业态的融合。对已经有一定品牌基础的如:太谷区梅苑山庄滑雪场、灵石县石膏山滑雪场、和顺县天河山夫子岭滑雪场等举办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冰雪体验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冰雪活动模式,打造体育名片,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

二是坚持政府引导,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依托晋中丰富的冰雪资源优势,积极鼓励、引导冰雪运动产业加快发展,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中增添体育力量。借助省运会、市运会的举办和全国大众冰雪季等冰雪赛事活动,带动群众的参与热情。通过实施冰雪培训进校园、进市区等项目,让冰雪运动日益融入生活,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冰雪运动氛围。启动全媒体阵容,通过晋中日报、晋中广播电视台、晋中新闻网以及晋中发布、直播晋中、晋中体育等各类新媒体对晋中冬季冰雪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激发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健身热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