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交流比赛大会在京开幕

  为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八段锦项目,践行首都文化中心城市功能定位,2020年12月20日,第三届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交流比赛大会在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体育中心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玉龙、北京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卢宏泽出席开幕式。大会期间将举办健身气功·八段锦集体赛,并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名师讲座,特邀北京体育大学杨柏龙教授精讲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的原理和动作要领。

  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32支线上代表队和来自北京的24支线下代表队的450多名健身气功爱好者线上、线下共同见证第三届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交流比赛大会开幕并参赛切磋技能。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房山区体育局、北京市健身气功协会、北京市房山区体育总会承办。

  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迎来了新的机遇,在促进“新消费”扩大“新开放”行动下,赛事主承办方积极转变活动举办模式。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育+互联网+居家”办赛模式,将赛事服务送上门,直播团队赴线上组参赛队所在地,队伍通过视频直播连线参加在家门口的全国比赛。比赛全程进行视频直播。

  新颖的办赛方式,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吸引了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关注。在11月23日零时开放报名系统后,6小时内32个线上和24个线下名额全部报满。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众多高校和基层站点队伍参加,首次有外国友人参赛。参赛队员最大年龄74岁,最小年龄18岁,体现出健身气功·八段锦项目的老少皆宜。

  健身气功·八段锦在北京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自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推广健身气功项目以来,北京市始终按照总局的要求和部署,在首都稳步推进健身气功项目发展。目前我市18个区和地区有683个健身气功站点,其中健身气功·八段锦普及率最高。近年来,我市健身气功比赛、培训逐步向基层纵深化发展,健身气功习练人群逐步扩大,健身气功习练热潮日益高涨。

  在今年对抗疫情的关键时期,具有养生、保健、康复作用的八段锦成为了“网红”,更多人了解了八段锦、开始习练八段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坚持预防为主,八段锦等传统功法大有可为。人们可以通过习练八段锦,不断提升自身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自觉做好疫情防控。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我市积极筹办本届大会,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比赛和培训相结合,打造赛训一体的交流平台, 32支线上代表队、24支线下代表队参加大会,成为今年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活动中的一项盛事。我市打造这样一个健身气功交流比赛的平台,就是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广阔的活动舞台,积极推广健身气功,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共同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