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国际马术联合会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圆满结束

1015日—16日,2011年国际马术联合会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总决赛在北京国家体育馆隆重举行。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席李颖川,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主席沈利红,北京演艺集团董事长康伟,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许广树,国际马术联合会官方代表、本届比赛总裁判长斯旺·霍姆伯格,亚洲马术联合会主席金光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李颖川局长为比赛宣布开幕。

国际马联世界杯场地障碍赛是世界马术运动公认的权威赛事,该赛事创立于1979年,迄今已连续举办了32届,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全球级别最高、难度最大、参赛选手最多的马术比赛。本届赛事为国际马术运动联合会世界杯总决赛积分赛,也是中国第一次主办这项最富马术运动魅力的比赛,同时中国正式成为该项目顶级赛事的全球第15个赛区,赛事由国际马术运动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马术协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演艺集团、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赛事共分三站,前两站比赛已分别于827日至28日、924日至25日在北京京城马汇国际马术俱乐部举行,按照国际马术联合会的要求,第三站移师到北京奥运会场馆国家体育馆进行。共吸引了来自包括中国、中国香港、美国、德国、比利时、爱尔兰、菲律宾、韩国、斯洛文尼亚、新西兰、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马术障碍赛选手参赛。

比赛当天还进行了105cm、120cm组别的激烈较量,国家体育馆吸引了近6000名观众现场观战,在当晚145cm级别组的比赛中,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中国内地的奥运骑手黄祖平以累积57分战胜美国奥运选手威尔·辛普森获得冠军,北京队的赵志文获得季军,本届赛事冠军黄祖平也成为首个进入该项赛事全球总决赛的中国选手,实现了中国人在该项赛事全球总决赛名额的零突破,届时,他将出战20124月在荷兰举办的全球总决赛。

马术运动在中国已发展多年,近年来涌现出华天、朱美美等年青骑手;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的李振强、张滨等著名选手,在各类国际大赛上夺取优异成绩。目前北京有数以百万的马迷,拥有庞大的马术市场,观众对马术运动和观赛礼仪的了解逐步加深,在京举办高水平的马术比赛,必将受到马术爱好者的追捧与关注,对进一步创建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推动群众体育不断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提升首都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奥运场馆,推动中国、北京马术运动发展,备战奥运会锻炼队伍,加快首都世界城市和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建设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赛后,李颖川局长、沈利红副主任和赞助商代表为获奖选手颁奖,亚洲马术联合会主席金光元向赛事组委会颁发最佳组织奖。比赛间隙,观众们还欣赏到了来自瑞士的马背体操世界冠军帕特里克·卢瑟带来的精彩的马背体操表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