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体系”初具规模

    西城区体育局从2004年开始通过系列课题的研究与应用,从理论到实践,逐步建立了“西城区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体系”。到2007年11月,已在西城区7个街道建立了11个“科学健身指导站”。其中8个社区类指导站,2个社会经营类指导站,1个机关企事业类指导站。“科学健身指导站”运用《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系统》软件,对小部分的固定人群进行一对一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建议。“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包括运动安全排查、健康调查、体质检测、个性化健身、饮食、心理、生活方式、慢病指导等技术服务。

    为了推进“西城区科学健身指导站”工作,体科所制定出“科学健身指导站统一形象”标致,编辑“西城区科学健身指导站工作手册”,建立了“西城区科学健身指导体系”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库,拍摄了《西城区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宣传片》光盘,收集了各“科学健身指导站”的传统和特色活动信息。“科学健身指导站”建立的同时,促进了《西城区国民体质三级监测站》的工作。

    “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服务,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尤其是中老年人留下询问联系方式并推荐亲友加入。一些年轻人则表示,愿意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这项公益服务队伍中。更值得欣喜的是一些慈善组织表示了良好的合作意愿。

    西城区体育局倡导的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理念正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科学健身的行列,在提倡人人科学健身构建和谐社会的同时不断创新、务实探索。(西城区体育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