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县长年坚持班前操制度 增强职工健康素质


广播体操是增强全民身体素质的一种科学健身方法,它具有科学、基本、简易、普及、通用等特点。自1992年密云县开始推行班前操制度以来,将这一简便易学、运动负荷适中的广播体操作为锻炼身体的有效方法,在全县各单位推广开来。现在,它已成为密云县全民健身的一道靓丽风景。
每天早上8点左右,密云县广电中心、种植中心等单位院内就会响起悠扬悦耳的广播操旋律,干部职工自觉地在办公楼前排成队列,迎着清风、沐浴着阳光,和着广播体操的节拍,认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早晨运动短短的10分钟,人人都是神清气爽,精神十足,给自己一天的工作带来了轻松愉悦的好心情。
县种植中心工会主席郭明才介绍说,种植中心机关、农科所、执法监督站三个单位在一个楼办公,100多名干部职工人早上7:50分准时到楼下做操。到现在都坚持有十好几年了,每天都有考勤记录,大家做操都很自觉。通过常年坚持做广播体操,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都增强了。
自密云县推行班前操制度以来,广电中心、种植中心等单位的班前操,十几年如一日,在常年的锻炼中形成了制度。活动场地虽然不大,但很多人都养成了自觉做操的好习惯。
推行班前操制度不但能够增强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进一步营造出浓郁的机关工作氛围,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广电中心职工尉红英对坚持做广播体操也颇有感慨:“现在的工作节奏在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活跃身心,我每天早上坚持做广播体操,感觉特别好。人们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嘛,我觉得活动活动筋骨,一天的工作都特别有精神,单位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一个空间,我们真应该好好锻炼锻炼。”
班前操制度是密云县职工体育工作评估标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自推行以来,全县共有90多个单位8000余名干部职工长期坚持。部分单位已将班前操纳入工作日程,坚持做到五有,即有时间、有场地、有音响、有专人负责、有考核,从而确保了开展班前操活动的经常性和长期性;10多年来,密云县每年坚持举办1―2次广播体操大赛,通过开展比赛活动,促进了密云县班前操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去年密云县第五届全民运动会开幕式上,由密云县各工委、县直属单位800名干部职工组成的队伍进行了大型广播体操表演,各乡镇、各工委召开全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也将其列为其中的表演项目。
推行班前操制度,有效促进了密云县职工体育人口的增加,(体育人口,即每人每周锻炼次数达到3次以上,每次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目前,密云县职工体育人口已达到7500多人,占全县职工总人数的80%以上。
实践证明,班前操对于紧张工作的上班族来说,是一项用时不多,却行之有效的健身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对提高身体素质、强健体魄不无裨益。(来源:密云县体育局记者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