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体育 更团结 首届北京飞盘公开赛举办

  8月27日,初秋的北京格外凉爽,一张张175克的飞盘传出,切破气流,在蔚蓝的天空中滑出一道道优雅的弧线。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朝阳区体育局、通州区体育局主办的首届北京飞盘公开赛在朝阳区周家庄村文化体育公园和通州区运河奥体公园同时开赛,本次比赛将利用三个周末时间,分别于8月27日、28日和9月3日、4日、10日进行5天的比拼。

  首届北京飞盘公开赛创赛之初就创下了几个全国之最:一是参赛人数最多,共有120支飞盘队伍约2000人参赛;二是赛程最长、场次最多,本次比赛分为竞技组、大众组、男子组、女子组四个组别,分设朝阳区、通州区两个赛区,在6片场地同时开赛,5个比赛日将先后开展比赛220余场;三是报名速度最快,“北京健身汇”微信小程序报名通道开通不到2小时,名额即被抢报一空,其中本地球队报名占比90%以上更是体现出了北京飞盘的火热程度。

  此外,首届北京飞盘公开赛是在全国率先启用裁判员的正式官方赛事。飞盘运动的规则相对简单,参与者相互传递将飞盘传入得分区即可得分,如果飞盘落地则攻防转换,同时飞盘运动也借鉴了足球、篮球、橄榄球等多个运动项目的规则和技巧,如接到飞盘后不能走步、持盘有时间限制等。不过飞盘运动也有自己的特色规则,即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之间不允许有身体接触。这对刚接触这项运动又有其他项目运动经历的新人玩家来说,即使十分注意避免与对手发生身体接触,但仍会不由自主地发生争抢和冲撞。如果单纯依赖队员的自我约束来进行比赛很容易造成双方运动员争执和受伤。为此,本次公开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郑淳、徐孟凯两位国际飞盘观察员作为裁判长,并在赛前对裁判员们进行理论指导和实践培训,统一判罚标准和执裁尺度。比赛中参赛队员在自裁的基础上增加了裁判员的执裁,让比赛更正规、更顺畅、更公平、更安全。裁判员的增加是真正的“飞盘精神”的体现,更是包容、平等、公正的北京自信的体现。

  作为北京飞盘公开赛元年,来参赛的运动员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每位参与队员都可以获得组委会定制飞盘以及能量包、医疗包等丰富的赛事包。参加飞盘嘉年华挑战的人员可以获得独家订制的精美纪念奖牌,奖牌核心部分可绕中心部位转动,宛如在空中自由旋转的飞盘。此外,本届飞盘公开赛也将在快手、小红书、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和推流,喜欢飞盘运动的网友还可以加入“#首届北京飞盘公开赛”等话题,一同分享属于自己的飞盘故事。

  从“网红运动”到北京公开赛新场景,北京飞盘需要回归“真体育”。飞盘运动有参与门槛低、互动趣味性强、社交属性强等特点,非常适合年轻人的快节奏运动习惯。经历疫情后,大众对户外运动的热情越发高涨,给予了飞盘野蛮生长的土壤。在飞盘运动火爆的同时,飞盘自带的社交属性,也带出了一些有争议的标签。举办首届飞盘公开赛是为飞盘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把飞盘运动加入到全民健身项目的序列中,打造全民健身的飞盘赛事,通过多个渠道宣传正向引导社会认知,更好地让市民接纳和体验,让飞盘这项“网红运动”逐渐回归到体育属性。

  从小众玩家到大众健身新趋势,北京飞盘需要“更团结”。飞盘运动的趣味性十足,飞盘运动未来将进入更多年轻人的视野中。但飞盘也面临很多瓶颈,例如大众对规则不熟悉、教学体系不系统、运营模式不规范、飞盘队伍和人才储备不足等。打造出一项高质量的赛事体系有利于各飞盘俱乐部打破自己的“小圈层”,让飞盘运动的魅力持续传递出去。

  “真体育,更团结”,首届北京飞盘公开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展示出北京对新潮活力运动的包容,以及首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体育精神的魅力,共建出属于全民健身的体育盛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