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历史 北京女子冰球队首夺全国锦标赛冠军

  10月31日晚,2021年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决赛在吉林省吉林市结束,北京队以6:1击败上海队夺得冠军。北京女冰此前从未在全国冰球锦标赛中取得过冠军,此次夺冠创造了历史。从2020年北京男子冰球队首次斩获全国冠军以来,近两年时间里,北京冰球已经多次问鼎全国成年组赛事的冠军,书写了属于北京的冰球新篇章。

  本届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于10月27日至31日在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内蒙古、河北、哈尔滨、四川等地8支队伍共170余名运动员向冠军发起冲击。经过5个比赛日的较量,最终北京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最终加冕冠军。此次,北京共派出了两支队伍参与全国锦标赛,即夺冠的北京队和获得第六名的北京冰球协会代表队。能在全锦赛中派出两支队伍参赛,并最终历史性拿到冠军,得益于近年来北京特色的冰球发展之路。

  2016年2月,北京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首次明确了群众冰雪、竞技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产业、冰雪赛事、冰雪设施和冰雪运动人才等七项重大举措,形成了“1+7”政策体系,涵盖了冰雪运动发展各方面工作。在市级层面推动建立冰雪运动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冰雪运动工作。2020年,在“1+7”政策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出台了《北京市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形成政策2.0版,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持续提升全市冰雪运动发展水平。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北京市体育局确立了北京冰球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努力扩宽市场路径,与冰球先进国家的冰球运作模式接轨,取长补短,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同时广泛开展青少年冰球运动,大力打造青少年冰球赛事体系,在2020至2021年北京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中,有24家俱乐部、213支代表队、3127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达890场,赛事规模亚洲第一。以市场为基础创立的青少年冰球赛事体系,一方面完善了市场,另一方面培养了北京青少年后备人才,保证了冰球人才常续常新,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冰球人才发展体系。

  短短几年,北京冰球经过各方不断努力,终于取得今天的成绩。未来,北京市体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北京的冰球市场体系,在关心、关爱北京冰球的各界力量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