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落三盘轻取日本队——中国女队夺世乒赛团体赛五连冠






  继东京奥运会女团决赛后,中国队与日本队再一次在世界大赛的女团决赛中相遇。10月8日,成都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队3比0横扫日本队夺冠。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在决赛中团结协作、敢打敢拼,赢下了最终的胜利,展现了中国乒乓球队“王者之师”的风范。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陈幸同与女队主教练李隼共同捧起了考比伦杯,实现了女团五连冠。

过往的世乒赛女团成绩单上,中国队共夺得21次冠军,日本队以8次紧随其后。最近的8届世乒赛团体赛上,两队共交手5次,中国队全部获胜。日本队在上一届瑞典世乒赛女团比赛中收获亚军。此役日本队的参赛阵容打法配备齐全,伊藤美诚和木原美悠都是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早田希娜和长崎美柚是横板两面反胶,再加上削球手佐藤瞳,让日本队的排兵布阵更加多元。

如果说赛前球迷们早已锁定中日决赛之战,那么悬念就是两队如何排兵布阵。中国队从小组循环赛开始一路未失一盘晋级,而在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的东京奥运会女团冠军阵容出战的4场比赛中不仅未失一盘、更是未失一局。决赛中国队派出了与此前7场都不相同的排阵,即陈梦担任一单、王曼昱二单、孙颖莎三单。日本队也在前7场比赛中派出了不同的阵容,不过决赛中所派出的一单现世界排名第6位的伊藤美诚与二单木原美悠、三单长崎美柚的阵容与她们在1/8决赛中对阵韩国队时一致。决赛中日本队没有派出近期表现更加稳定的队长早田希娜,而是选择了更加年轻的队员,多少有些“奇阵”的意味。

陈梦首盘迎战世界排名第15位的木原美悠,这是两个人的第一次交手。整场比赛,除了第三局的开局阶段外,对手没有给陈梦制造太多威胁,比赛都在陈梦的掌控之中。经历开局的相互试探后,坚定技战术的陈梦11比6、11比8、11比8直落三局取胜。“赛前准备得非常充分,教练给我们准备的技战术在场上都打出来了,现场观众的呐喊也给了我力量。”陈梦说自己还没有打过瘾,“我很享受这场比赛,第一个出场感觉非常好,感谢大家的信任。我告诉自己不管怎样要想办法拿下这场比赛,要把团队的士气带动起来。”

“这场决赛是我准备很久的一场球,对方打得非常好。我保持着必胜的信念,无论怎样,这场球一定要咬下来。”王曼昱在赢下第二盘比赛后说。第二盘王曼昱和伊藤美诚的比赛是本场决赛的焦点战。两人已经是“老对手”了,王曼昱获得了11胜2负,胜率更占上风。最近的两次交手是在7月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欧洲夏季系列赛中,当时王曼昱接连在球星挑战赛、冠军赛上“双杀”对手。比赛一上来,伊藤美诚发动很快,获得领先,王曼昱将比分追至7平,并实现反超,11比9先下一城。第二局,伊藤美诚拼得很凶,11比9扳回一城。第三局两人打得依旧胶着,关键分阶段王曼昱果断出手,12比10赢得大比分2比1的领先。第四局,王曼昱乘胜追击,11比5,3比1拿下第二盘的胜利。

第三盘,现世界排名第1的孙颖莎对阵世界排名第44位的长崎美柚,此前的两次交手中孙颖莎保持全胜。11比7、11比7、11比8,孙颖莎顺利连下三城,为中国队锁定最终的胜利。孙颖莎说:“我们整个团队非常团结,大家彼此非常信任,很开心在主场拿到团体赛冠军,非常感谢现场为我们加油的观众以及队友。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们会继续努力,越来越好。”

“每次捧杯感受都不一样,这一次比上次做得更扎实。”李隼认为赛前的充分准备是赢下比赛的关键。他说:“对于世乒赛团体赛来说最重要的比赛就是与日本队的决赛,一切准备包括排兵布阵都是为了今晚这场球。我们在1个月的封闭训练中进行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备战,每天主力队员都要跟生胶、左手球员进行对练,我们对主要对手了如指掌。5个主力队员我从很小就看着她们长大,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非常了解彼此,也相互信任,非常默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