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磨练心智的比赛——中国队战胜日本队晋级世乒赛男团决赛








  10月8日,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继续淘汰赛争夺。中国队在男团半决赛中迎来日本队,尽管盘分两度领先两度被追平,但王楚钦在决胜盘中顶住压力,中国队以总比分3比2战胜对手晋级决赛。

半决赛前中国队取得六连胜且一盘不失,虽然1/4决赛对阵瑞典的第三盘王楚钦上演了让二追三的大逆转,但卡尔森的超常发挥并没有影响到全局。此番对阵此前同样取得六连胜的日本队,中国队遇到了真正的考验和历练,但队员们还是顶住压力,樊振东、王楚钦、马龙三名上场队员每人贡献一分,帮助队伍赢下比赛。

首盘世界排名第1的樊振东对阵世界排名第45的户上隼辅。首局樊振东迅速进入状态以11比5拿下。次局前半段户上隼辅加强搏杀一度取得领先,樊振东在暂停后扭转局势,两人在局末上演精彩了多拍拉锯,樊振东笑到最后,以12比10再下一局。此后樊振东11比4拿下第三局,大比分3比0为中国队拿到第一分。

第二盘由排名世界排名第11的王楚钦对阵世界排名第4的张本智和,两人是交锋多次的老对手,5次交手中王楚钦取得4胜1负。首盘王楚钦以11比8拿下。次局张本智和反手进攻发威,11比8扳回一局。第三局后半段王楚钦没有咬住比分,以6比11再输一局。第四局王楚钦在9比7的领先时连丢4分,以9比11输掉这局。张本智和以3比1获胜助日本队扳平总比分。

第三盘由马龙对阵及川瑞基。首局及川瑞基在中远台相持上展现了极好的状态,以11比8先赢一局。此后马龙及时调整,11比5,11比5,11比2连扳三局,以3比1逆转取胜。中国队再度将盘分超出。

第四盘由樊振东对阵张本智和,两人前6次交手樊振东5胜1负占优。首局中段张本智和将比分拉开,以11比7先声夺人。第二局樊振东在局中确立优势,11比6扳回一局,第三局也以11比3取胜。第四局张本智和一路领先,尽管樊振东紧追不舍,但仍以9比11丢掉第四局。决胜局局末的关键时刻,樊振东略有保守被对手抓住机会,以9比11告负。两队不得不通过决胜盘分出胜负。

决胜盘由王楚钦对阵户上隼辅。首局户上隼辅在中段一度确立以9比5领先,此后王楚钦连连追分,12比10拿下首局。第二局王楚钦又在局初落后的局面下将比分反超,11比7再胜一局。第三局王楚钦一鼓作气以11比4拿下,大比分3比0获胜的同时,帮助中国队以总比分3比2取得比赛胜利。

赛后王楚钦表示:“第二盘面对张本智和的比赛自己处理得不够好。决胜盘前训练时自己还有些‘迷糊’,但一直在告诉自己,一定要准备好接下来这场比赛。能赢下决胜盘非常激动,心里背负着很多信念和使命。我做到了。今天这场球赢下来的同时也给我们团队敲了警钟,后面的比赛将会更认真、更积极地准备。”

樊振东表示:“半决赛上来的第一场球非常难打,虽然之前和对手有过交手,但不能用老眼光准备对手。对手在第二局发挥非常好,自己想尽办法,打到关键分后保持沉着冷静。这一场自己的表现正常。但第四盘面对张本智和,整个节奏没有把控好,比赛中有机会,但2比1领先时的很多关键节点没有处理好。自己在比赛中犯了很多错误,如果能再冷静些,比赛结果可能不同,回去需要再仔细总结。”

马龙说:“上一次和及川瑞基交手自己也是4比2才赢,所以赛前做好了困难准备,第一局自己打得并不差,但对手发挥得更好。第二局后打得更投入,冷静下来重新组织,按照赛前既定的战术执行。明天将要迎来决赛,我们和对手都经历了五盘大战,相信双方明天都会做好准备。”

男团决赛,国乒将迎战德国队,德国队在半决赛也历经了五盘苦战才以3比2战胜韩国队,杜达在第一盘和第五盘拿下了关键两分,邱党拿到一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