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钦惊险逆转 中国队跻身成都世乒赛男团四强




  这是一场精彩的强强对抗。赛前球迷甚至预测这两支球队是成都世乒赛男团决赛的参赛队。10月7日,中国队与瑞典队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1/4决赛中相遇,最终中国队3比0战胜对手,跻身四强,王楚钦在第三盘上演惊险逆转。中国队的半决赛对手将是张本智和领衔的日本队。

中国队延续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从小组循环赛开始,队伍一直保持着一盘未失的战绩。瑞典队同样有不错的成绩,也仅在小组赛对阵英格兰队时失掉一盘。瑞典队此次派出了法尔克、莫雷加德、卡尔伯格、卡尔森的阵容,整体实力均衡。瑞典男队是传统强队,上届世乒赛团体赛获得了季军。最近的8届世乒赛团体赛上,两队共交手4次,中国队均是以大比分3比0取胜。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樊振东、马龙、王楚钦迎战,瑞典队派出了世界排名第6位、休斯敦世乒赛男单亚军莫雷加德,世界排名第34位、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亚军法尔克,世界排名第18位的世界冠军卡尔森。面对强手,中国队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打出了士气,不仅场外的教练与队员在关键得分后站起来给场上队员加油鼓劲,现场的观众也热情地为中国队加油。

首盘,樊振东对阵法尔克。两人曾在2018年瑞典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上交手过一次,当时樊振东4比0取胜。此役两人在首局紧咬比分,樊振东凭借更多变的落点,11比7先下一城,第二局开局樊振东的技战术有效限制住了法尔克,但后被法尔克破解,将比分追至7平并一度反超,两人缠斗至9平,樊振东把握住关键分,11比9赢下第二局。第三局樊振东控制住了场上局面,11比5锁定胜利。樊振东将胜利归功于赛前充分的准备,“瑞典队实力非常强劲,跟法尔克很久没有交手了,比赛在准备好的前提下以自己为主,前两局咬得非常紧,很幸运都赢了下来、建立了比分的优势,后面越打越好。”

次盘,马龙和莫雷加德迎来首次交手。首局上来,两人在相互试探中交替领先,马龙处理好关键球,13比11取得大比分1比0的领先。第二局莫雷加德开局取得领先,马龙稳扎稳打,11比8赢下第二局。第三局,马龙多变的技战术奏效,11比6战胜莫雷加德。赛后马龙坦言自己是以拼对手的心态在比赛,“对手是休斯敦世乒赛的男单亚军,非常年轻,进步非常快,打球很有灵感。我也是抱着拼的心态去打,他的球路快、变化多,自己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专注度也保持得不错。”

第三盘在王楚钦和卡尔森之间展开。两人此前交手过3次,王楚钦赢了2次,但最近一次在7月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冠军赛布达佩斯站上2比3输给了对手。比赛一开局,卡尔森就发起了猛烈攻势,并以11比7先声夺人。第二局卡尔森获得开局领先,王楚钦追至6平,随后两人紧咬比分,关键阶段卡尔森没有手软,12比10再下一城。背水一战的王楚钦积极调整,11比3、11比9、11比6逆转战胜对手。中国队最终3比0取胜,挺进半决赛。赛后王楚钦分析说:“自己对对手的认识有一些误差,前两局很多球出手有一些随意,好在能够在落后的情况下一分分去咬,做得不错,还是尽可能在场上保持冷静。”

展望明天与日本队的半决赛,马龙说:“相信日本队目前整个气势很高,他们的年龄结构很年轻,非常有战斗力。希望我们像今天一样主动拼出去。经历了今天这场强强对抗,相信明天能更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