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健儿:文明上网 从我做起

1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召开强调,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中国体育健儿纷纷响应,表示将从我做起,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争做网络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维护者。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马龙参加了此次大会,并现场与其他领域代表共同宣读了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马龙说:“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我们要在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实现梦想的征途中坚定文化自信,展现运动员自信、积极阳光、拼搏的形象,激励和鼓舞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一代。我们要持续传递体育正能量,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射击选手杨倩表示,网络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的主体,都在倡导网络文明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了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我将践行倡议内容,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网络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维护者。”杨倩说。

跳水奥运冠军施廷懋说:“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规范日常网络行为,提高文明素养,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共同营造清朗文明环境。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我们也要不断传递体育正能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表示,作为国家队运动员、奥运冠军,更应该以身作则、文明上网,通过互联网弘扬正能量,将网络变成与体育迷文明互动、和谐交流的平台,向他们积极传递竞技体育积极向上、勇攀高峰、拼搏奋斗的正能量。

游泳奥运冠军汪顺说,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构建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是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过程中,在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圆梦路上,要以体育正能量影响和激励更多青少年,向社会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

铅球名将、奥运冠军巩立姣表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我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将坚决抵制有害身心健康的文字、图片、影音资料及各类不良信息,以身作则,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网络道德修养,文明上网、文明发言,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积极树立文明新风,争做文明网民。”

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积极响应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并倡导大家文明上网,争当网络文明人,有正确的价值观,不轻易被他人的言语左右,不在网络上跟他人争一时长短,“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网络环境,向上向善汇聚正能量!”中国女排队员袁心玥表示,网络与大家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平时她和家人、朋友以及球迷之间也多是利用网络进行沟通。网络平台面向的人群很广,在网络上发表言论时可能受众会比线下更多。所以她希望大家在网上进行交流时,表达自己的观点固然重要,但也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起责任。

羽毛球女单奥运冠军陈雨菲说:“我们常常通过网络平台与球迷、朋友交流互动,分享我们运动场内外的生活。作为国家队运动员,我们更应该做到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加强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约束,通过网络传递体育正能量。”

体操双杠奥运冠军邹敬园表示:“互联网发展迅速,已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我们要文明上网,健康用网,大家一起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共创美好的网络家园。”吊环奥运冠军刘洋也表示:“我将自觉遵守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以实际行动做文明用网的榜样,自觉接受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信息,抵制不健康和网络暴力。”

场地自行车两届奥运金牌获得者钟天使在训练之余,也会偶尔上网“冲浪”放松,她表示,作为一名运动员,应当以身作则,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文明素养。让网络成为放松身心,汲取精神养料的平台,同时可以从中观看一些技术资料分析,训练理念,视频信息,丰富自己的训练理念以及视野,提升自我能力。(转自1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