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科研所和登山中心举行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在科研所党委和登山中心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经机关党委批准,科研所第三党支部与登山中心第三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形式,联合举行了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按照“三统一”要求,在交纳党费后,在庄严党旗下,分别由登山中心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郑琪同志和科研所第三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李良同志领诵党章。随后,登山中心第三支部丁祥华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丁祥华同志从开展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三个方面讲述了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重点,指出当代党员一定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高度一致。

在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环节,科研所第三支部尹航同志领学了《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分别从《论中国共产党史》出版发行的背景,引出为什么说学习党史、国史是必修课及强调党史和国史的学习的重大意义,同时提出只有学好党史和国史才能进一步理解党带领人民从救国到兴国再到强国的历程,才能知道我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尹航同志通过学习认为,党史、国史好比营养剂,在新时代面临新情况时才会有超凡的智慧和认识。

“纪检委员时间”,科研所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张雷同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他首先介绍了《规定》的背景及出台意义,并从组织处理适用情形和实施,组织处理的程序、影响期、申诉、纠正,组织处理文书材料制作保管,受到组织处理干部的后续工作安排等方面对《规定》进行了全面介绍。张雷同志认为《规定》的出台是从严治党和政治监督的要求,注重干部的严管和厚爱,进一步对处理程序进行了科学管理和明确界定,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做到知敬畏、知进退、守规矩、守底线、敢担当、敢作为。

在科研所第三党支部“读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话红色精神”自主学习环节,科研所第三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副组长丁合分享了《英雄儿女》的观后感她从拍摄过程及故事背景介绍开始,围绕电影的片段和电影创作的历史事迹,让每位党员进一步了解到电影中英雄背后的故事,进一步让每位党员对英雄、英雄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英雄就出自我们每一个一线工作人员。

在交流环节,科研所第三支部书记徐建方同志首先简单介绍科研所情况,重点分享了科研所所训、所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及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创新性工作,包括在支部下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党小组、主题党日活动采用PPT领学、设立第三支部图书角、自主学习增加“读红色故事、观红色电影、话红色精神”和“讲述家乡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加强与其它支部间的交流互动等,并希望此机会向登山中心第三党支部的登山英雄们学习“登山精神”,更多地加强互动,期望与登山中心第三党支部携手向总局四强党支部共同迈进。登山中心第三支部书记袁复栋同志主要介绍了登山中心的历史、组织架构和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登山中心第三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也希冀更多地与体科所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推进支部的党建工作。

在分享环节,登山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中国登山队副队长、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同志做了“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登山精神”的演讲。分享“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登山精神时,次落同志首先通过介绍登山中恶劣气候和地形、生活条件的艰苦等给人类造成的挑战,来阐述为什么登山要有不畏艰险的精神;同时强调每次登山都离不开指挥组、后勤组、修路组、运输组、突击组等各组的共同协作来突出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分享过程中,次落队长重点对1960197520082020年四次在不同时代和不同背景下登顶珠穆朗玛峰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登顶过程中作为一名党员同志的爱国情怀以及困难时期的责任与担当。最后希望通过与科研所第三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分享登山精神,让登山精神融入到科研工作中去。科研所60名年轻干部参加了登山精神分享环节

在最后总结环节,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同志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是党建工作的创新,希望以后可以开展更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加强同志们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业务工作的共同进步。作为老一辈登山人,李致新同志也指出科研所早期就为我国登山事业科研工作做出了贡献,近几年更是围绕攀岩项目的奥运备战组织专家团队为科技保障护航,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登山中心能与科研所不断深化合作,积极加强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科研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廉森同志在总结时到,科研所党委领导班子对支部主题党日共建活动表示高度赞赏,并强调体科人要学习登山精神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要做到爱党、爱国、爱体科,切实将体科所精神和登山精神结合起来,为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体育科研来,实现做一流的工作创一流的成果育一流的人才的“三一流”。

本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深受党员同志们欢迎,不仅使党员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和党史教育,更是为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