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7年全国竞技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5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为了全面总结和展示备战2016里约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充分展现新的全运会周期我国竞技体育的科研水平以及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与管理能力,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彬文化基金会协办的“2017年全国竞技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于1014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是:“科技助力竞技体育”。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良,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会备战办公室主任、竞技体育司副司长、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南开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运动心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姚家新,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陈小平,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鲍明晓,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调研员李晨峰,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栋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主持。

张良同志在开幕词中表示,作为竞技体育领域最大规模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历届大会为展示经济体育最新科技成果,交流备战奥运会、全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经验,研讨和破解竞技体育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搭建了宽广的平台。张良指出,竞技体育科技工作要以服务国家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抓手,着力解决和突破重点运动项目关键技术难点,为保持和提升运动技术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为技术支撑;要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作用,积极运用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更新科学训练的水平和效益;要着力打造高水平、复合型科研团队、提高解决关键问题的能力;要开拓视野、立足国情,将国际先进的理论与方法与我国竞技体育实践充分结合,力争产生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科研成果。于海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悠久的体育传统,并对来自全国的体育科技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和祝福。

刘爱杰、钟秉枢、鲍明晓、陈小平分别以《我国竞技体育发展顶层设计的目标设置》、《竞技体育发展与中国强》、《利用大型体育赛事促进城市发展》和《为竞技训练插上科技的翅膀——当前我国科技助力奥运的思考》为题作了大会主报告。报告紧密围绕竞技体育中心工作,共同探讨竞技体育发展带来的多重影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独到见解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00余篇口头报告围绕“运动训练的理论与实践”、“运动技术分析与诊断”、“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研究”、“康比特运动营养、运动损伤与预防”、“竞技体育文化与管理”、“体育赛事组织与场馆运营”、“运动技术分析与体育仪器器材”、“训练监控的理论与方法”、“运动员心理研究”、“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马拉松与城市”和“三大球发展的实践与创新”等专题展开,百余篇墙报交流和体育科技产品展示会在南开大学同期举行。

大会闭幕式上,钟秉枢教授作了精炼、全面的学术总结他强调,本次会议体现出选题紧密围绕竞技体育发展、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研究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科技助力”和研究方法丰富、研究对象多样三大特点,未来,研究人员还可以继续扩大到一线的教练员、管理员和体育学之外的更多学科的研究员,提高自然学科,尤其是生物科学角度研究所占比重,微观、深入、实证地解决当前我国竞技体育运动训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随后,祝莉教授、钟秉枢教授、姚家新教授为大会11位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大会闭幕式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杰主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