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研所组织召开科技助力奥运“减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2017413日,科研所召开了科技助力奥运研讨会。围绕“减阻技术在运动训练中的应用”专题,组织清华大学和体育系统的科技专家、教练员,从物理学原理、运动学规律、减阻技术等方面,探讨利用现有成熟技术解决训练实践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为提升运动成绩提供科技支撑。科研所张良所长、体育总局竞体司刘爱杰副司长、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张霞处长、清华大学科研院邓宁副院长、相关专家学者和体育总局自行车、水上、冬季项目中心科技负责人、部分教练员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科研所陈小平研究员主持。邓宁副院长介绍,清华大学对备战奥运科技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冬奥工作领导小组”,在环境治理、信息技术、大数据、公共安全、生命科学等领域可为备战奥运提供技术支持,在科学减阻、训练恢复、数据传输和心理学等方面可及时服务奥运备战训练。清华大学汪家道教授和吴坚博士分别就“自行车和赛艇的减阻”和“柔性电子的研发应用”做了精彩学术报告,展示了先进技术和研发产品的转化。冬季、自行车、水上等项目中心主管、教练和科研人员对训练实践中的减阻问题和科技需求做了介绍。上海体育学院刘宇教授和美国北卡罗拉纳大学于冰教授分别就冬季项目的科学研究和备战科学研究的时间节点提出了建议。

张良所长在会议总结中表示,科研所正在为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助力奥运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向奥运备战快速转化,提高科技助力奥运的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和适用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