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7年第一期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长培训班在镇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作者:阳光体育办公室 字体:

310日至13日,2017年第一期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长培训班在江苏省镇江市顺利举办。

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新时期体育传统校可持续发展”。培训班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在两天的讲座学习中,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刘海元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当前学校体育有关政策的解读与实施现状”的讲座,他重点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文件起草背景情况和起草过程,使校长学员们更深刻理解了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来自体育总局科研所的徐建方副研究员做了“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现状及青少年体质健康现状分析”的讲座,他在讲座中以科学详实的调研数据分析了我国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现状和在传统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了六个重要的发展建议;在青少年体质健康与体育锻炼部分的讲座中,他以多角度的研究,得出了我国当前存在“运动不足已经成为危害现代人健康的重要因素”的研究结论,并结合目前学校体育工作情况,提出了青少年健康锻炼原则等重要的科学建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于素梅的研究员通过对传统学校体育工作的广泛调查和实践分析,总结了在一些传统项目学校中存在的“重视体育无方法”、“开展体育无情怀”和“学习体育无兴趣”现象,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四有策略——“学校体育有规划”、“传统项目有特色”、“提高质量有标准”、“组织活动有成效”。北京市八一学校特级教师黄虹和湖南湘一芙蓉中学郭桂芳副校长,以富有实践性的学校体育工作实践向培训会议做了精彩的介绍。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等环节,为校长学员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学习平台。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刘扶民司长出席了培训班会议,并参加了13日上午的分组讨论。刘司长在与大家的讨论中,就传统校体育工作指出,青少年体育工作是扩大群众体育的基础,为体育后备人才拓展了发展空间,是提高竞技体育的发展动力,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传统项目学校是做好体教结合的重要结点,在做好传统校的工作上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13日下午举行了培训交流与结业总结,并向向与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次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长培训班是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江苏省体育局、镇江市体育局共同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百多名国家级、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长参加。江苏省和镇江市的有关新闻媒体派记者参加了开班仪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