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全国运动增强体质与健康学术会议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9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129日,为期两天的2016年全国运动增强体质与健康学术会议在上海体育学院隆重开幕,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以及上海体育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研究分会和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承办。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张良,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杨桦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心脏联盟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胡大一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平杰,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中心主任马军。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冯连世主持大会开幕式。国家体育总局科技处处长张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学会处处长杨杰以及来自有关科研单位、体育院校、各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也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以“运动增强体质,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参会代表400余人,是近年来体质与健康研究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论文报告会。大会旨在加强学术交流、提高体质与健康研究工作解决群众体育实践关键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口素质全面发展和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更好地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而服务。

历经半年时间,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400余篇论文投稿,内容涉及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研究、运动促进健康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国民体质现状与变化规律等诸多领域,最终选出5篇主报告、12篇专题报告在大会上做分享,这是一次全面反映国内外体质与健康促进研究进展和我国体质研究现状的成果大会。

开幕式后,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王梅,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中国营养学会王晓丽(代表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分别就《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全民健身》、《慢病防止的根本出路是群防群治》、《国民体质监测与国民体质状况》、《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及其变化趋势》和《中国膳食指南以及健康促进意义》作了报告,针对运动增强体质与健康主题,从政策、慢病防治、国民体质、中学生健康状况以及膳食情况等五方面作了全面的报告和阐述。五篇主报告涵盖内容范围广、信息量大,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同,引起了热烈反响。

随着国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运动促进健康成为广泛共识。在为期两天时间里,大会共设立12个专题报告,诸多学者同台竞技,是体育健康领域一次思想交流、碰撞智慧的大舞台。与此同时,大会还吸引到了许多上海体育学院的师生前来旁听,通过聆听专家们精彩报告,师生们学到了更多新鲜、科学、先进的行业知识,大家纷纷表示,时下追求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健康和优质的生活品质是永恒的主题,运动能够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成为本次大会的共识,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先进的体育健康知识,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重要的一步。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2016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共有25项作品获奖。最终,由北京体育大学牵头、杨桦等人完成的《迈向体育强国的制度框架和思想基础》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牵头、王梅等人完成的《中国居民体育活动状况研究》获得了2016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