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体育改革与治理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1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2016年10月8日至10日,由《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杂志主办,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承办的“体育改革与治理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张良出席本次会议并致开幕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体育改革与治理:机遇与挑战”,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体育总局科研所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100余位福建师范大学师生就当下体育改革与治理问题进行了报告与交流。会议由体育总局科研所科技书刊部主任邱剑荣主持。

张良所长在开幕辞中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和国家肩负的时代要求,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念的新变革,关系到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体育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升级,体育作为大众文化精神需求、绿色朝阳产业和国家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在国家战略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从我国目前的体育市场和社会发展阶段看,随着体育产业跨行业跨领域发展整合、体育社会组织的逐渐兴起与成熟,也意味着新时期体育在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发展运行模式将发生一系列变化。上述这些都说明,在十三五时期,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推进体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为了实现体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无论是于体育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都需要有一个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运行体系,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各位专家、学者以及所有体育人的共同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导下,潜心研究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特征,设计好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路径,推进我国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会上,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教授作了题为《体育治理体系的价值目标》的报告,主要从体育治理体系价值目标的内涵、确立依据和定位三个方面对体育治理体系的价值目标进行探索。原中国篮协副主席李元伟作了题为《关于我国三大球问题的若干观点》的报告,从三大国的地位与影响出发,分析了我国三大球落后的历史原因,提炼了三大球的特点及影响因素,最后提出了解决三大球问题的路径。北京体育大学任海教授作了题为《国际体育发展的改革走向》的报告,从国际体育改革的基本背景和改革举措等方面对处于改革浪潮中的世界体育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福建师范大学方千华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我国体育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与解读》的报告,从体育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历史、现状考察和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与解读三个方面思考了我国体育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鲍明晓研究员作了题为《“十三五”体育改革发展应关注的问题》的报告,针对中国体育面临的更高地开放要求、更重地改革任务和更大地发展难度,以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重压力等发展特征,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体育改革必须关注的几个问题。清华大学李蔚东教授作了题为《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实践——把体育建设成国民主动健康的战略核心力量》的报告,从中国医疗健康正面临严峻挑战的现状出发,提出了攻防兼备的健康保障新途径,进而实现全民主动健康的愿景。此外,天津体育学院王旭光、暨南大学梁伟和山东大学姜世波代表中青年学者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研讨涉及体育哲学、体育管理、国际体育、体育经济、体育教育、大健康以及三大球等多个领域。“十三五”时期是深化体育改革与治理的关键时期,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举办“体育改革与治理”的研讨会对于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对于我国体育理论研究也具有引领作用。随着体育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体育面临更多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体育的改革与治理在今后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中也将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体育改革理论的探讨也将伴随着体育改革与治理的实践不断深化、发展与创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