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6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9月22日,2016年“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在青岛拉开序幕。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办,青岛市体育局等12个单位承办,9月至11月将在青岛、满洲里、宁波等全国12个城市举行。

9月22日-23日,2016“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青岛站在山东省青岛市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冯连世;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处调研员杨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中心主任,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梅;山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翟培建;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敬暖;青岛市体育局副巡视员段茂洋;青岛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栾述伦以及全国承办本次活动的12个地市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早在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就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率先提出了“科学健身、全民健康”的理念,在全国开展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使体育作为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积极因素在促进健康、增强体质中发挥重要作用,用知识讲堂、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传播科学健身知识,年来科学健身指导活动深入全国各地。

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给力健康2016”,重点突出力量锻炼。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国民体质出现力量素质持续下降的趋势,且国民对力量锻炼的重要性普遍认识不足。

本次活动开设了中国力量达人赛,力量训练体验区和体质测定体验区三项互动体验项目,通过讲解和示范腹桥和单腿背桥等动作,让参与者亲身体验力量练习的方式和方法,纠正误区,传授科学健身的理念和技能。

推出力量锻炼的目的是重点宣传力量锻炼,力量锻炼不需要一定到健身房中进行;除了增大肌肉力量以外,力量锻炼还关系到我们身体的活动能力、身体姿态的保持、预防和治疗慢性疾病、减肥塑形等。倡导科学进行力量锻炼,有助于全面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提升健康水平。

舞动健康—强健关节活力操是本次活动另一个重点推出的项目。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静坐少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这势必会造成骨骼肌肉的退化以及关节僵硬和功能的丧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专门创编了一套关节活力操,希望通过本套关节活力操的推广,能为我国居民的科学健身添砖加瓦。 

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为所有参与活动的群众开设了两场科学健身知识讲座。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专家围绕力量素质,从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医学角度分析力量练习的重要性。骨关节活力操的讲座场面热烈活泼,来自街道社区的100余人随着节拍,跟着教师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练习。教练带领大家舞动关节,伴随着快节奏的音乐,整个大厅洋溢着欢声笑语,一股青春气息涌动在场地之上。

本次活动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将分别在满洲里、太原、秦皇岛、济南、宿迁、芜湖、成都、重庆、昆明、景德镇和宁波点燃战火。每个举办的地市将比赛决出中国力量达人赛的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全国总决赛及闭幕式将于11月25日至26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