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汤森路透集团知识产权部与学会行业负责人Josh Dahl等一行来我所交流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2016年7月18日,应我所科技书刊部邀请,汤森路透集团知识产权部与学会行业负责人Josh Dahl先生及中国区总监宁笔先生等一行就学术期刊的国际化实践来我所进行交流。张良所长会见了Josh Dahl等人并对他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张良所长指出随着体育在我国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我国体育科技的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科研所科技书刊部负责的《体育科学》和《中国体育科技》两本期刊目前在中国国内具有权威性和领先地位,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希望汤森路透此行能为我们的期刊国际化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汤森路透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旗下知识产权与科技部拥有全球最重要的大型数据库——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收录了全球最优秀的科学期刊,覆盖全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Josh Dahl先生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通过对目前国际优秀期刊运行模式的大数据分析,以“国际期刊的最佳实践”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他首先将核心工作分为3个主要部分:1)SCHOLARONE——国际出版的在线投稿评审编辑平台;2)WEB OF SCIENCE——强大的在线科技成果数据库,他介绍了该数据库的期刊遴选标准;3)WEB OF SCIENCE INCITES——科技成果的大数据分析与专业的深耕服务。JOSH DAHL先生介绍了国际期刊的3个主要流行趋势:一是开放获取期刊持续增长并成为发展趋势;二是同行评审仍被高度重视,不论传统纸质期刊还是现代数字化期刊的运营,同行评审制度始终是学术期刊的质量保证;三是作者投稿选择期刊的因素,与期刊质量、相关程度以及刊发速度、期刊声誉、同行评审以及影响因子直接相关。对于国际期刊发展的最优实践,Josh Dahl先生表示,应综合考量期刊质量,并建议重视使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期刊资源、专家库资源以及引文分析资源等。

报告后,与会人员就国际期刊办刊资金来源、运行模式、同行评审如何做到完全匿名、伦理委员会的组成、创建英文刊的路线设计、国际编委的组成模式、新创英文刊中的综述与原创文章比例、国际稿件邀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