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6-19岁儿童青少年人群体育健身活动状况抽测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17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为推动《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及时了解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状况,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开展20166-19岁儿童青少年人群体育健身活动状况抽测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具体负责调查实施。为保证调查的科学性与可行性,201668日上午在我所五楼报告厅举办“20166-19岁儿童青少年人群体育健身活动状况抽测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副司长胡英、原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陈育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等国内知名的抽样专家,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刘扶民司长、张智副司长,发展处处长朱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张良所长、冯连世副所长,各省体育局青少处、体科所及体育院校的相关人员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我所冯连世副所长主持。

张智副司长首先对历次体育健身活动状况抽测进行简要介绍,强调开展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状况抽测的重要意义。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布局之年,总局将开启下个五年周期的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计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成为重中之重,切合实际的反映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需求,需要更加科学可信数据作为政策支撑。以往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也存在问题,调查结果如何更好的契合青少年体育工作成为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我所群体中心主任王梅研究员详细介绍了20166-19岁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状况抽测的抽样方案与问卷提纲,并对入校调查与入户调查的选择、典型调查(非随机抽样)与随机抽样、缺失样本的处理、样本的排除原则四个重要问题进行重点说明。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完报告后,充分肯定了抽样方案提出的入校调查方式,并对调查问卷提出修改意见。各省(区、市)参会人员根据以往工作经验,针对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行讨论。

在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后,刘扶民司长对本次调查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调查面对全国儿童青少年,责任重大,希望能通过调查了解当前儿童青少年亟需解决的问题,引起党、国家、社会、家庭对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与健康行为的重视。第二,问卷内容应突出核心指标,开拓思路力求解决当前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面临的实际问题。第三,希望进一步探索儿童青少年体育发展的规律,并因势利导的制定政策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