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这三年:体育 关键力量 重要之举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来,广大人民群众正在分享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果,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了越来越多的期待,人们对“健康中国”也有了更新更高的诉求。体育的关键力量所在是什么,体育的重要之举需要哪些细化的布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三年中对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加强群众体育健身设施、以冬奥会为契机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提案和深入调研,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助力着体育的发展之道。

公共体育服务统筹提供——民生福祉新期待

     “各类新建体育设施数量快速增长,覆盖城乡的多元化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体系初步成形;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公共体育设施供给服务机制逐渐完善;因地制宜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将体育设施与山水园林等自然资源结合起来,建成了一批符合各地实际、满足群众多元体育需求的活动中心、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等设施。”
    2014年11月,政协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关于加强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充分的肯定来自细致深入的调研。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2014年6月至10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构建多元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赴福建、云南、四川等省进行了调研。
    2015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考察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并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活动。从考察到座谈,委员们针对性的履职建言给当地同志很大启发,送体育进村寨、送体育进校园,以及“落实全民健身战略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思路形成了收获。

挖掘、培育、壮大——创造产业发展机遇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了解《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于2015年5月、9月,分别赴浙江、广西开展专题调研。
   从打好“产品牌”、打造优势产品的浙江富阳到打好“赛事牌”、促进群众体育消费的浙江宁波北仑,再到打好“资金牌”、带动社会投入的南宁李宁体育园和南国弈园以及打好“融合牌”、发展“体育+”工程的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项目和广西体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之路,政协委员一路走过一路思索,一系列精准的数字反映着务实的考量:体育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目前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的比重不到30%,较为发达的浙江也仅为24.1%;赛事转播渠道单一,形成垄断,缺乏竞争,转播费用过高,成为竞赛表演行业性亏损的重要原因;税费政策落实不到位,体育产业仍按8%和12%税率缴纳,远远高于文化产业3%的税率……
   政协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在报告中提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中小微体育企业孵化成长计划,重点扶持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微体育企业发展以及支持传统产业企业转型从事体育产业的思路,并再次向社会呼吁落实企业从事文化体育业按3%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精准建言献策——办好冬奥会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不仅是中国体育界的喜事,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了推动冬奥会筹备工作的更好开展,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体育界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北张家口开展‘以筹备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促进冰雪运动发展’专题考察,以期在两会上精准建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在张家口崇礼区召开的“以冬奥会为契机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座谈会上开宗明义。2016年2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考察组一行考察了张家口市崇礼区部分滑雪场,并与相关单位座谈。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代表考察组对河北省筹备冬奥会做出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建议将冬奥会筹备和冰雪运动开展纳入“十三五”规划,埋头苦干,搞好顶层设计,组织好骨干项目群,及早考虑文化发展战略,确定主题和切入点,从专业化和国际化的视角精心打造运动休闲线路,迎接全世界的检阅。马继龙委员提出,筹备奥运要与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要主动对接产业转移,联手大的企业,共同研发,加快发展,通过奥运会的举办,形成一批知名的自主品牌。
    这次调研和先期研讨的结果将形成体育界别委员姚滨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就2022年冬奥会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会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