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4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分会和地方学会秘书长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07 来源:科研所 作者:李达 字体:

 

 

2014228日,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分会和地方学会秘书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所长田野,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范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祝莉,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隆胜军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体育科学学会18个分会、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体育科学学会的秘书长、副秘书长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杰主持。

田野秘书长回顾了2013年学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充分肯定了各分会和地方学会一年的工作成绩,并对2014年学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2014年,各分会和地方学会要认清社会组织参与国家治理的机遇和挑战的大形势,努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做好参加民政部的社会组织评估和全民健身科学大会等重要工作,争取再创佳绩。

范唯副部长传达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与社会组织发展与改革密切相关的文件精神,从近两年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讲述了国家层面“政企分开”的现状和趋势,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进程中科技社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她提示学会应该从社会角度和体育界自身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明确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和重心。她重点对学会在服务科技体制创新方面的价值、地位,服务政府和社会中的作用,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水平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等4个方面提出了方向和建议,并与参会代表围绕学会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了互动交流。

隆胜军处长介绍了总局今年及以后一段时期在体育科技领域的工作思路。他说,总局的体育科技工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着眼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方式转变,努力做到敞开心胸办体育。科教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注重科研与训练协同创新,逐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突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推广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推动政府管理向政府治理模式转变和科研工作定性向定量转变等。在这些转变中,一些具体工作将进一步依托学会开展。

祝莉副理事长总结了2013年学会的各项工作情况,部署了2014年的主要工作,通报了学会迎接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分会的迎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杨杰副秘书长结合分会和地方学会开展的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科普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通报了相关信息,布置了相关工作。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传达和通报的大量新信息和学会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大家普遍认为,会议内容务实、信息量大,深切感受到社会组织改革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同时也对学会参与社会治理、承接政府职能、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充满信心。大家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的带领下,同心协力,努力工作,共同绘制学会发展的美好蓝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