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国民体质检测工作技术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2-07-17 来源:科研所 作者:李达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支持高原地区体育事业发展,国家体育局总局多次召开了体育援藏工作会议,制定了体育援藏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体育援藏工作。2012年为进一步增强西藏人民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国家体育总局援建西藏一辆国民体质检测车,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派专家组对援建西藏的国民体质检测车进行了设计和制作工作,并于2012631日交付给西藏体育局。

为使检测车更好发挥效应,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在全区六地一市培养一批能够熟练掌握检测车设备的技术人员。为此,2012714国家体育总局科研协助西藏体育局在拉萨举办了“西藏自治区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技术骨干培训班”。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非常重视和支持此次培训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王清副所长带领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5名同志,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为参加学习的35名学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在培训中,授课老师不仅讲解了体质测试仪器的使用方法,还介绍了体质测定的意义和当前研究现状;最后和学员们探讨了西藏地区体质科研的发展方向。3天的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学员们基本掌握了检测车的使用体质理论和测试方法,培训工作到了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领导和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培训结束后,76检测车载着测试人员开往林芝地区,参加2012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西藏林芝站)活动。

西藏林芝作为2012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活动的第二站,举行了内容丰富,具有当地特色的健身科普推广活动。总局局长助理晓敏、总局体科所所长田野、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等出席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后,举行了国家体育总局捐赠国民体质检测车交接仪式,晓敏同志将体质检测车的金钥匙转交给西藏体育局局长德吉卓嘎。随即检测车首次启用,由经过培训的测试人员现场为当地群众进行了体质测试,使西藏群众对体质测试和自身的体质状况有了一定了解。

在启动仪式上田野所长指出,科学指导系列活动自开办以来,已经先后走入了全国20余个省(区、市)。选择在此时走入西藏,走入林芝,除了考虑这里有广泛的群体基础外,也希望通过活动给西藏的老百姓带去科学健身理念。“开展运动健身科学指导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全体国民客观地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健康状况和运动能力,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运动健身方式,科学地从事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水平。”

 

一二年七月十六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