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2年中国体育产业与体育用品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05-23 来源:李达 作者:科研所 字体:

        在第3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5月17日揭幕当天,2012年中国体育产业与体育用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是“2012:中国体育用品业的挑战与机遇”。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田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国际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尾山基等领导同志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祝莉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体育局和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图1 2012年中国体育产业与体育用品业发展论坛开幕

 

论坛首先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致辞。晓敏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体育用品业经历了从小作坊生产到集团化经营,从仿制国际品牌到自主创新,从区域品牌到走向世界的发展过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2年是我国体育用品业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经过“黄金五年”的高速增长,体育用品业目前已进入成长的调整周期,切实需要解决库存积压、产品同质化、销售渠道饱和等现实问题,需要通过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手段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国体育用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快速成长,提升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晓敏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2012:中国体育用品业的挑战与机遇”,是一个准确把握体育用品业发展形势、具有现实针对性的重要命题。

 

图2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致辞

 

晓敏充分肯定了产业论坛在我国体育产业和体育用品业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体育产业快速成长、提升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田野介绍道,中国体育产业与体育用品业论坛在“繁荣体育用品市场,发展体育产业”的主题引领下,秉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我国体育产业和体育用品业的发展搭建理论创新与实践指导平台的理念,紧密追踪国内外体育经济、体育产业和体育用品研究前沿,汇集了一大批致力于体育产业和体育用品业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我国体育产业和体育用品业发展的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前瞻性、针对性、实践性的具有理论指导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为体育经济、体育产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为我国体育产业与体育用品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田野说,相信各位代表能够通过充分交流和深入研讨,激活创新思维,形成创新成果,为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大发展,体育用品业的“二次起飞”,推动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图3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田野讲话

 

在开幕式之后进行的大会报告中,国际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尾山基结合世界体育用品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介绍了国际体育用品联合会的组成情况和发展历史;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继龙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2010-2011发展报告》;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社科中心主任鲍明晓研究员展望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

 

图4 国际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尾山基介绍国际体育用品联合会

 

图5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发布《中国体育用品行业2010-2011发展报告》

 

图6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社体中心主任鲍明晓研究员展望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前景

 

5月18日,本次产业论坛以学术沙龙的形式继续举行。学术沙龙由新华社高级记者徐济成主持,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社科中心主任鲍明晓研究员、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林教授、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董事长助理卞志勇、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出席沙龙。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就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体育用品的品牌战略”“体育赛事与城市发展”“建设技术联盟,推动产业升级”“站在未来,活在当下——关于产业和行业的思考”等专题作了精彩发言。发言结束后,参会代表踊跃提问,同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专家们妙语连珠,对代表们的问题作了精彩而生动的解答,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7 学术沙龙现场(左起:徐济成、卞志勇、刘国勇、鲍明晓、张林、张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