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拉松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09-10-21 来源:科研所 字体: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1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体育部协办的马拉松论坛于1017日(会期1天)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

目前中国举办马拉松赛的城市有北京、大连、上海、厦门、青岛、杭州、郑州等;西藏、四川等地举办了半程马拉松赛。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也都拥有自己的国际马拉松赛。这些赛事的运作日渐成熟,知名度逐步扩大。目前中国已有北京、厦门、上海、大连4个国际马拉松赛事得到国际路跑协会认可,对上述四个城市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本次马拉松论坛旨在进一步挖掘马拉松的社会、经济、文化和竞技价值,充分认识马拉松运动对城市发展的积极影响,吸引更多的城市、大众、企业以及专家、学者关注和研究马拉松运动,促进马拉松运动的健康发展。本次马拉松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进一步发扬了体育在这所中国名校的历史中有着光荣的传统。清华大学前校长蒋南翔同志倡导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一直激励着广大莘莘学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许多在校大学生还成为马拉松的忠实爱好者,今年北京马拉松清华大学在校师生就有2000多人报名参加。清华大学党务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旭教授指出,本次论坛为马拉松这一奥运项目的研究、推广、训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必将促进清华大学的体育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本次论坛邀请了新华社体育高级记者徐济成,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国情问题专家胡光宇教授,清华大学运动训练学专家陈小平教授,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体育社会学专家鲍明晓研究员、运动生理生化专家常芸研究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社会学专家任海教授,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史专家郝勤教授,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孙立平总经理国内有关专家就马拉松的历史与发展、长跑运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马拉松运动风险防范与控制、马拉松运动的文化传播、马拉松运动的社会影响、马拉松运动举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论马拉松在促进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中国马拉松赛事赞助平台及营销影响等问题进行研讨。论坛还为参加马拉松论坛的人员提供2009北京马拉松赛事观摩机会,亲身体验这一具有高水平的国际赛事。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祝莉教授,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旭教授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祝莉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体育系统的马拉松赛事组织者、马拉松研究人员及马拉松爱好者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中国体育报、北京青年报、千龙网、中国新闻社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中国科协信息中心进行现场录像,经编辑处理后上网供网民学习观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