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09’中国多巴国际高原训练与健康论坛在青海多巴举行
发布时间:2009-08-11 来源:科研所 字体:

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和青海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多巴国际高原训练与健康论坛867日在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举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段世杰、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李桦、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出席了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田野教授主持。

2009中国多巴国及高原训练与健康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性高原训练与健康领域的会议。来自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和大陆的150多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将围绕高原训练与健康:国际视角下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就优秀运动员的高原训练和低氧训练的理论与实践展开讨论与交流,展示高原训练与健康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相关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不断促进经济体育水平的提高。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段世杰发表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开幕式上表示

,多年来,高原训练在开展的运动项目、参与的人数和科学研究与应用等多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高原训练的科学化水平有了一定提高,特别是体能类运动项目在高原训练理论指导下,并通过实践,运动成绩有了较大提升。他说,本次论坛将成为促进高原训练创新与发展,促进体育科技文化交流,推动学术成果转化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活动。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吉狄马加在会上致辞


    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首先代表青海省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对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体育科研工作者表示欢迎。他说,在国家体育总局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多巴基地已经迈进了优秀高原训练基地的行列。近年来,多巴基地在高原体育训练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提高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再一次提高高原训练基地的知名度,让世人更多地了解青海省特殊的自然地理资源、独特的人文风情以及全新的高原健康旅游理念,进一步加强高原健康和旅游的知识宣传推广,积极推动青海省旅游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青海省高原医学研究所所长吴天一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青海省高原医学研究所所长吴天一研究员,法国波比尼亚大学附属医院临床生理与运动医学部主任让-保罗·理查莱教授(Jean-Paul Richarlet)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体育系运动训练研究所所长、哈特曼教授(Ulrich Hartmann),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生理学系资深学者斐罗·桑德斯(Philo Saunders)博士,韩国体科所高级研究员金正勋(Junghoon Kim)博士,东京大学祢屋光男(Mitsuo Neya)助理教授,鹿屋体育大学太荻田(Futoshi Ogita )教授,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冯连世研究员,北京体育大学胡扬教授,北京体育大学陆一帆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吴昊教授,青海省体育科研所所长马福海副研究员等12名国内外从事高原训练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报告,并针对国内高级教练员进行了培训。


高级教练员培训会场


专题报告会场一:

优秀运动员的高原训练

专题报告会场二:低氧训练的理论与实践


墙报交流会场

会议还进行了“优秀运动员的高原训练”、“低氧训练的理论与实践”两个专题报告,以及60多篇墙报交流。


多巴基地概况

 多巴基地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海拔2366,年平均气温6.5摄氏度左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这里训练过的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以及洲际等各大赛中共取得了近50个冠军,因此多巴基地有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铸造金牌的工厂高原训练的风水宝地的美誉。


多巴基地外景


高原训练作为一种提高运动员能力的训练方法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引起国际上的重视,多年来,高原训练在开展的运动项目、参与的人数和科学领域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

本次多巴论坛是迄今全球第一次大规模针对高原训练的理论探究和学术交流。青海省体育局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已经初步达成共识,以后多巴论坛计划两年开一届,逐步与世界奥林匹克大会形成对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