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为全面及时了解我国全民健身活动状况,客观评估《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效果,2020年9月至11月对我国城乡居民的体育健身活动状况进行了调查。

本次调查对象[1]是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按照三阶段分层与人口规模成比例的概率抽样方法,从全国抽取471个县(县级市/区/旗)的5760个村(居)委会,采用入户和数据电子上传的方式开展调查,最终获取有效样本量132784人,其中3~6岁幼儿10967人,7~18岁儿童青少年35618人,19~59岁成年人65302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20897人;男性占50.8%,女性占49.2%;城镇占60.6%,乡村占39.4%。现将主要结果公布如下:

一、民健身活动的基本状况

(一)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持续增长

1. 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2]人数比例

2020年7岁及以上居民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67.5%其中城镇为70.4%,乡村为63.1%。2014年调查相比,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增长18.5个百分点

分人群分析,幼儿平均每日参加体育活动超过60分钟[3]的人数比例为62.3%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和老年人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4]人数比例分别为81.1%67.8%48.0%。随年龄的增长,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呈下降趋势(图1

 

1  2020年7岁及以上不同年龄组人群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2.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5]人数比例

2020年7岁及以上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37.2%,其中城镇为40.1%,乡村为32.7%。与2014年调查相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乡村居民的增幅超过城镇,城乡差距呈缩小趋势。

分人群分析,儿童青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55.9%;成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30.3%,其中40~49岁年龄组的比例最高,为31.7%;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26.1%,到80岁以后,仍有14.7%的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图2)。

 

2  2020年7岁及以上不同年龄组人群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二)体育健身呈现人群差异性、项目多元化特征

幼儿参加的体育活动项目主要是跑和跳(24.2%)、骑儿童自行车(9.6%)、体育游戏(9.6%)、骑滑板车(9.1%)和跳绳(7.8%)等,且存在性别差异,男性幼儿参加篮球的比例较高女性幼儿参加舞蹈的比例高(图3)。

 

3  3~6岁幼儿参加的主要体育活动项目及比例  

718岁儿童青少年参加的运动项目主要是跑步(15.6%)、跳绳(11.2%)、羽毛球(10.3%)、健步走(9.9%)和乒乓球(6.6%)等。分析性别差异,男生参加篮球的比例较高,女生参加跳绳、舞蹈和体操的比例较高(图4)。

 

4  718岁儿童青少年参加的主要运动项目及比例 

成年人的运动项目中,健步走和跑步的参与比例排在前两位,分别为22.7%和19.8%,其他依次为羽毛球(8.9%)、骑自行车(7.3%)和篮球(5.4%)等。分析性别差异男性参加篮球和乒乓球的比例较高,女性参加跳绳和舞蹈的比例较高(图5)。17.2%的成年男性和8.0%的成年女性参加力量锻炼[6]

老年人参加的运动项目主要是健步走,占比41.6%,其他依次为跑步(14.7%)、广场舞(8.0%)、骑自行车(3.8%)和羽毛球(3.1%)等。分析性别差异,老年男性参加乒乓球和登山的比例较高,老年女性参加广场舞和健身操的比例较高(图6)。老年人力量锻炼的参与比例男性为7.1%,女性为3.1%。

 

5  19~59岁成年人参加的主要运动项目及比例

 

6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参加的主要运动项目及比例

(三)居民对运动促进健康理念的认可度较高

91.0%的儿童青少年、87.2%的成年人和53.6%的老年人认为体育健身具有积极作用,且对健身作用的认知不仅限于身体层面,还包括对心理、情绪和社交层面促进作用的认识。

成年人与老年人关注体育资讯的人数比例为92.7%,比2014年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其中通过互联网获取体育资讯的比例为26.6%,比2014年提高17.9个百分点。

(四)体育消费显著增加,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2020年成年人与老年人人均体育消费[7]分别为1758.2元和1092.2元,与2014年调查相比,分别增长789.8元和588.2元。消费类型方面,2020年成年人与老年人实物型消费[8]在体育消费中占比为53.7%,与2014年调查相比,下降25.3个百分点;参与型消费[9]和观赏型消费[10]占比分别为20.6%和7.7%。与2014年调查相比,分别提高13.7和2.5个百分点(图7)。体育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消费倾向从实物型逐渐向参与型和观赏型消费转变,体育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7  2014和2020年成年人与老年人三类体育消费的占比

二、全民健身服务供给的发展情况

(一)公共体育活动场所[11]发挥重要作用,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公共体育场馆”“广场空地或道路”“健身路径”“社区体育场地”“公园内园路与铺装场地等是成年人与老年人体育健身的主要场所,其中使用政府兴建的公共体育场馆和公园内场地进行体育健身的比例分别为26.9%和9.0%。与2014年调查相比,分别增长8.5和3.6个百分点(图8)。

本次调查显示80.7%的成年人与老年人步行15分钟范围内有体育健身场所,全民健身场地与设施有效供给增加,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8  2014和2020年成年人与老年人使用各类体育健身场所的比例

(二)体育健身组织和赛事活动参与呈现“身边化”特征

成年人与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组织的比例为34.4%,其中参加朋友、熟人成立的体育健身组织(24.7%)社区健身团队(21.1%)的比例高于其他类别的体育健身组织(图9)。参加过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比例为35.8%,其中自发组织(26.3%)”“社区/村举办(23.3%)”“单位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21.1%)主要形式(图10),参加体育健身组织和赛事活动的身边化特征凸显。

 

9  2020年成年人与老年人参加各类体育健身组织的比例

 

10  2020年成年人与老年人参加过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比例

(三)体育健身指导服务覆盖面扩大

获得过体育健身指导的成年人与老年人比例分别为68.5%和44.5%。与2014年调查相比,分别提高13.5和3.7个百分点。成年人获得体育健身指导的主要途径是同事、朋友互相指导(27.5%)”“体育健身指导相关资料(21.4%)专业人士(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教练等)指导(19.6%)。与2014年调查相比,看体育健身指导资料和专业人士指导的比例分别提高16.3和3.3个百分点。老年人获得体育健身指导的主要途径是同事、朋友相互指导(19.3%)”“体育健身指导相关资料(14.0%)专业人士指导(11.1%)。与2014年调查相比,看体育健身指导相关资料的比例提高9.7个百分点,从专业人士获得指导的比例基本一致(图1112)。

 

11  2014年和2020年成年人获取各类体育健身指导途径的人数比例  

 

12  2014年和2020年老年人获取各类体育健身指导途径的人数比例

 

注释:

[1] 调查对象为常住人口(在当地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具体调查对象为36周岁幼儿的监护人,79周岁儿童及其监护人,1018周岁青少年,19周岁及以上成年人与老年人。

[2] 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每次体育锻炼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

[3] 幼儿体育活动:36岁幼儿以强身健体等为目的进行的一定强度的身体活动,包括跑跳、体育游戏、骑儿童自行车等。每日超过60分钟体育活动的评价标准参考《幼儿园工作规程》与《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的推荐指南。

[4] 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参考教育部学生体育锻炼的相关指导文件,体育锻炼包括学校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和校外体育锻炼等。

[5]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参加3次及以上体育锻炼,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达到30分钟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

[6] 力量锻炼:以改变自身肌肉形状、增强肌肉耐力为目的的体育锻炼,包括俯卧撑、深蹲等徒手练习或使用哑铃、弹力带等健身器械进行的练习。

[7] 人均体育消费:按人口平均的体育实物消费资料及体育服务消费资料的消费数量,一般用价值(货币)单位来表示,不考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8] 实物型体育消费:人们用货币购买各种和体育活动有关的体育实物消费资料的消费行为。如购买体育器材、服装、鞋、体育报刊和杂志等。

[9] 参与型体育消费:人们用货币购买各种和体育活动有关的体育服务资料的消费行为。如为参与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健美训练、健康咨询、场租费等所支付的各项费用。

[10] 观赏型体育消费:人们用货币购买各种和体育活动有关的入场券、门票等以观看、欣赏为目的的各种消费行为。如观看各种体育比赛、体育表演以及各种和体育有关的影视录像展览等。

[11] 公共体育活动场所:通过政府财政拨款或政府通过其他途径筹集资金兴建的,可满足运动训练、运动竞赛和群众健身娱乐等需要的公共体育活动空间和公共体育馆,包括全民健身中心、户外体育活动场地及其附属配套设施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