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护航,服务双奥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在刚刚闭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赛场上,不仅有奋勇争先的运动员,也有辛劳坚守的裁判员和志愿者,更有甘居幕后、默默奉献的科技保障人员。本文所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群特殊的科研人员,他们在完成服务保障东京奥运会任务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参赛工作中。他们在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与相关冬季项目进行服务对接,主动深入运动队一线,各尽所长,潜心科研攻关,开展体能训练、机能监测、膳食营养、康复训练和系统训练等,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面参赛和取得辉煌成绩贡献体育科技力量。

王明波:数字化体能训练助力花样滑冰

作为体能训练负责人,王明波副研究员在完成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备战任务后进行短暂休整,即刻响应组织号召,投入到花样滑冰队一线,从事体能训练、伤病预防、训练负荷监控、心理辅导及训练、赛前准备活动及赛后恢复再生等相关科研工作中。备战任务紧迫,王明波充分利用科技服务夏奥会的训练经验,积极开展双人滑运动员隋文静/韩聪体能训练方案制定的论证,男子单人滑金博洋、女子单人滑朱易及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体能训练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以及奥运会比赛期间赛前准备活动、赛后恢复再生等工作。利用科学的数字化监控手段,采用Firstbeat心率设备监控训练负荷、采用RNT反射神经肌肉训练方法提高关节灵活性、采用热代谢舱、超低温冷疗、物理按摩、被动拉伸等方式方法促进部分老运动员疲劳恢复效率,同时在保障训练强度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功夫不负苦心人,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在北京冬奥运会上创造了多项历史,隋文静/韩聪短节目、自由滑创造两项奥运会记录,圆满完成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王明波个人的努力和付出,更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和帮助。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也在第一时间向科研所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了王明波体能训练的高质量服务。

 

韩天雨:精确膳食营养调节护航花样滑冰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韩天雨博士即刻投入到北京冬奥会备战中,第一时间进驻国家花样滑冰队开展科技攻关和服务。工作中充分借鉴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经验,快速了解重点运动员情况,第一周就完成所有运动员膳食情况评估,并及时反馈运动员、教练员,根据项目特点和需求开展科学膳食调控,着手改善运动员体成分;利用控制总能量摄入、调节三大宏量营养素摄入比例等手段帮助多名运动员科学减脂。为花样滑冰队建立了连续周期性生化机能监控体系;与此同时还承担队员血乳酸、尿十项等场边快速响应生化检测任务,做到现场检测即刻出结果、当天出报告,生化机能监控结果24小时内书面反馈,为运动员出具个性化纵向分析报告,为教练员制定训练计划提供参考依据。此外,在生化机能监控基础上增添营养相关指标筛查,及时发现运动员电解质、个别微量营养素缺乏等问题,用食补方式为运动员补充电解质及微量元素。

备战期间积极开展科教结合,多次在全队范围举办运动营养讲座,针对项目特点为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宣教运动营养知识,同时给队伍提供安全、科学、可行的运动营养补剂支持方案。对重点保障的运动员,训练、三餐全程陪伴,用ACWR详细记录训练负荷耐受情况,并将结果及时反馈教练员。

奥运开幕在即,临危受命独自带领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进驻奥运村,作为队伍唯一进驻奥运村的科研工作人员,不仅承担了全部科技助力及保障工作,还负责队伍与代表团团部对接任务。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作为亚洲冰舞唯一进入决赛选手,在北京冬奥会上刷新了我国40年来、国家队建队30年来冰舞最好成绩。赛后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第一时间向我所发来感谢信,感谢韩天雨为队伍和运动员提供科学、高质量科技保障。

 

孔令皓:技术攻关北欧两项

2021年9月,孔令皓博士刚从东京奥运会赛场回归,隔离期满直接作为科研攻关组成员进驻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全面负责体能和科研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结合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宝贵经验,与运动训练学专家陈小平教授、空气动力学减阻专家汪家道教授和生物力学专家刘宇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共同研讨项目训练规律,为队伍发展和队员运动表现提升建言献策。备战期间,根据不同度段特点从技术层面进行分析和改进,利用风洞模拟训练以加强技术练习;进行助滑姿势的模拟训练和阻力测评以寻找最佳减阻姿态;开展跳飞衔接训练,熟悉在风中的起跳飞行姿态转换;进行吊飞和自由跳训练,增强飞行风感,学习体会空中姿态调控,加强空中飞行的核心力量等。通过改进训练方式,运动员普遍反馈更有效率,更贴合实战,运动成绩都有明显提升,重点运动员赵嘉文通过风洞训练,跳台成绩和技术稳定性有了很大提高。另一方面,针对体能训练进行了改进,不断提升队伍的科学化训练水平。孔令皓博士组织协调专家从神经角度对运动员的视觉系统、平衡系统、本体感觉系统进行测试和训练;开展运动员最大强度乳酸和心率的分阶测试,以帮助教练员科学划分训练强度;在跳台专项的爆发力和力量训练方面给予运动员高水平的指导,等等。孔令皓博士表示,在备战服务北欧两项的过程中,一直为运动员不断超越自我、突破成绩而感到欣慰和骄傲。

 

殷越:训练监控助力越野滑雪

2021年3月至12月,殷越博士作为冬季两项组科研负责人,常驻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为队伍提供科技保障工作,负责全队40余名运动员身体机能监测(血液检测、尿十项检测及体成分测试)工作,同时先后兼顾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超长距离组和冬季两项组训练监控工作。

坝上训练基地地处山区,在疫情常态化管理模式下,长期处于封闭状态。驻队期间,殷越博士每日随队训练,开展每日训练负荷量统计、心率统计,并以日报和日训练量统计形式对每天训练内容及训练负荷量进行整理和反馈,期间完成运动员每日晨脉与训练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累计2万人次;同时根据教练员需要,在训练中对运动员进行血乳酸测试逾5000人次,撰写训练日报、周报、周小结等报告逾200份。

除此之外,殷越博士还担任全队人员身体机能测试任务。作为教练员制订、调整训练内容的重要参考,对于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都有很高的要求,科研保障组高度重视。殷越博士每周为运动队提供血液、尿液及体成分检测工作,并于当日将检测结果及分析报告反馈给领队和教练员。为不影响运动员的休息和训练,殷越博士每天凌晨五点多起床,将所有测试仪器准备就绪,保证运动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测试,但往往因样本量较大,每次测试结束已过早餐时间。备战期间共完成运动员血液、尿液及体成分测试、分析与评估共计2500多人次,形成分析报告20多份。

面对恶劣天气、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工作、与家人的分离,我所科研人员能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守在一线。殷越博士表示,能有这样的机会为祖国尽自己一份力感到非常幸运,能得到组织关心关怀和家人的支持理解觉得非常温暖。未来工作中,一定会充分发挥自己所长,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不断创新,努力提高自己科研素养和工作能力,为科技助力奥运备战贡献自身力量。

 

赵可伟:体能康复助力越野滑雪

作为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体能训练组组长,赵可伟博士运用体能康复手段提升运动员健康水平,增强带训教练体能康复训练执行力。赵可伟博士充分利用东京奥运会射击射箭项目备战经验,重点指导各组体能训练计划的制定与实施、重点运动员个性化训练方案的制定并监督实施以及伤病队员体能康复训练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备战期间,根据不同距离越野滑雪的项目特征制定不同距离组训练及比赛的准备活动方案并在训练中和FIS积分赛中实施;带领全体体能教练与各组外教沟通制定各组的体能训练计划并指导大家实施;针对不同运动员的损伤等个体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体能康复训练方案并指导带训教练实施。赵可伟博士的认真负责得到了队伍领导、教练员及运动员的认可,圆满完成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北京冬奥会备战及参赛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