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研所举办2021年反兴奋剂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拿干净金牌”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反兴奋剂责任感,进一步深化科研人员在食品、药品、营养品使用和管理过程中的规矩意识,同时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在东京奥运会即将举办之际,我所于4月27日下午举办了反兴奋剂工作培训会议。会议由科技管理处处长张漓主持,所领导、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为了让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国家队营养食品采购工作中安全管理的重点环节,尤其是国家队营养食品采购交付过程中防范兴奋剂风险的具体管理手段和措施,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秘书处处长林帅天在会上介绍了国家队营养食品相关工作。从采购模式演变、业务管理框架设计、核心工作流程、全面支撑保障四个方面介绍了学会秘书处如何开展国家队营养食品相关管理工作,强调了各相关方要严格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国家队营养食品管理要求和学会关于国家队营养食品的防疫、备货、配送、验货的管理要求。同时号召全体科研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构建国家队营养食品采购工作中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全力以赴把反兴奋剂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确保备战、参赛过程兴奋剂“零出现”。

  

  

  随后,袁虹副所长进行了题为“科研人员加强防范食品、药品、营养品兴奋剂误服误用责任意识”的讲课,从WADA禁用清单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代表药品、食品和营养品的提醒、误服误用的预防等方面较为详尽地阐述了如何防范兴奋剂的误服误用,对东京奥运会的最新反兴奋剂规定进行了宣讲,并结合典型兴奋剂违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高科研人员在管理和使用食品、药品、营养品过程中的法律意识。同时,极具针对性地根据我所科研人员下队服务的工作特点,指出在备战、参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及容易出现疏漏的环节,为我所科研人员反兴奋剂知识查漏补缺。

  

  

  最后,冯连世所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冯所长在发言中强调:首先,我所全体科研人员和职工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二,我所全体同志要坚决遵守国家和总局有关反兴奋剂工作的相关要求,树立反兴奋剂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在营养品采购、验收、分发、使用、指导各个环节尽职尽责地履行反兴奋剂有关职责,并强调了几个重要原则:在国家队工作的科研人员必须在得到国家队授权之后才能参与营养品相关工作;国家队营养品的采购须严格按照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营养品采购清单和相关验收程序进行,严禁推荐或使用学会营养品采购清单以外的营养品;负责营养品指导和使用的科研人员要做好详细的分发和使用记录;科研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队相关规定,严禁私自带领运动员外出就餐。第三,我所科研人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不得参与各省市地方队备战全运会、以及青训等工作。总之,在任何时候都要提高反兴奋剂意识,坚守反兴奋剂工作的责任阵地。

  

  

  此次反兴奋剂工作培训会议通过讲课的形式引导我所科研人员正确认识管理和使用食品、药品、营养品的规则和流程,了解其潜在的兴奋剂风险,及如何有效预防误服误用等知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体育总局反兴奋剂工作要求的有效举措;是落实总局巡视整改任务的重要手段;是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兴奋剂问题的关键环节,对全面提升我所反兴奋剂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