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科技 > 正文
“科技助力首钢园区冰上训练馆建设研讨会”简讯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科教司 字体:

   为了更好地建设首钢园区冰上训练馆,提升国家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保障水平,2017年6月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召开了“科技助力首钢园区冰上训练馆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研讨利用国内外最新科技条件和手段确保首钢园区冰上训练馆建设水平一流,打造集训练、比赛、科研、康复于一体的冬季项目国家队综合训练基地,提高国家队科学训练水平。
   体育总局科教司张小宁司长向参会的各位专家介绍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相关背景。他强调,苟仲文局长高度重视2022年冬奥会备战情况,提出要实施科技助力奥运,恶补短板,向科技要成绩、要效益。高志丹副局长就首钢冰上训练馆建设专门指示要“引进消化国外最新技术,运用在首钢场馆建设中,确保场馆建设水平一流”。为落实总局领导的指示,科教司组织召开了本次研讨会。张小宁司长表示,希望借助这次研讨会,协助首钢公司建设符合国际专业标准、有足够先进科技条件、有前瞻性的冰上训练馆。
   会上,首钢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场馆建设有关情况,包括智能化场馆和专项训练建设方案。竞体司副司长刘爱杰指出,场馆的建设要准确定位,既要满足冬季项目国家队的训练需求,又要合理布局,功能全面,实现训练、比赛、科研、医疗、康复一体化全面覆盖。同时,还要保证建设的经济性。参加会议的专家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角度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设意见和建议。沈阳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范存生结合自己在加拿大的调研经验介绍了场馆建设的一些新理念,并建议从全民健身、比赛训练和市场开发多个角度出发建设成综合型、多功能场馆;黑龙江省冰上基地副主任吴献从冰场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和场馆运行管理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体育总局科研所李祥臣研究员提出要针对不同运动项目丰富运动训练时的动作监控技术,布设可穿戴设备的采集网络,增加陆上训练及恢复过程中的监测设施;清华建筑学院刘晓华教授结合场馆的定位、设备、节能等方面介绍了暖通空调建设应该注意的事项;北京体育大学刘卉教授提出应根据场馆的功能定位选取配备可拆卸设备,同时应预留出康复场地和低氧房等空间;与会的其他专家也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围绕场馆的定位、设备的可拆卸性、制冰和供暖技术、空气质量监控、场馆功能性完善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科技处处长张霞最后指出,本次会议是科技助力首钢园区冰上训练馆建设过程中一次摸索和碰撞的过程,各位专家围绕场馆建设的科技需求和体育方面的科技需求,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会后,希望首钢公司与在座的专家进一步沟通交流,力争建成水平一流的冰上训练馆,提升冬季项目国家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科技保障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