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科技 > 正文
科教司组织召开运动处方研制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科教司 字体:

 

2016年11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运动处方理论体系构建》和《运动处方制定与实施规范指南的构建》论证会。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加强体育运动指导,推广运动处方,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求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建立运动处方库的部署,国家体育总局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设,汇集体育和医学领域的科技力量,研究建设运动处方库,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运动处方库建设将在借鉴国内外运动处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运动促进健康和防治疾病的理论、方法、手段及途径的运动处方进行研究并汇总整理入库,最终逐步建立针对我国普通人群、疾病风险人群、疾病人群、功能受损人群以及残疾人群等的运动处方库,用于指导不同人群进行科学健身。运动处方理论体系的研究能够丰富和完善运动处方库的内涵,为进一步开展运动处方库实证研究和应用确立必要的理论基础,使运动处方库具有科学性、有效性,是构建运动处方库的科学保障;运动处方制定与实施规范指南为研制、实施运动处方提供规范的程序和参考标准,能够使运动处方库更加系统、全面,是构建运动处方库的技术保障。这两项研究是保质按期完成运动处方库建设的重要科技保障,是建设运动处方库必不可少的基础环节。

论证会专家组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冯连世研究员、原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冯美云教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周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运动健康工程中心主任程蜀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乔德才教授、北京安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周迎生教授、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科主任王春雪教授等体育系统和医疗系统专家共同组成。与会专家就该两个项目的研究设计进行了充分热烈的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该两项研究十分重要,是研制运动处方库的两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建议尽快启动,并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最后,张霞处长要求两个项目申请人根据专家组意见尽快将项目申报书进行修改完善后报科教司。

下一步,科教司计划尽快启动这两个项目的研究,并陆续启动运动处方库有关分项目的研究,并加强研究过程监控,持续推进运动处方库的建设,力争保质按期完成研究建设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