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科教司 字体:

体科字﹝2018﹞133号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的通知



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中国足协,中国篮协,有关改革试点项目协会,有关训练基地,各国家队:
  科学的膳食营养是运动员完成高强度大运动量训练、实现良好的体能恢复、维持最佳机能状态的基本保证,是国家队科学训练和队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助力”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的重要工作。根据总局党组的指示,竞体司、科教司组织相关专家对部分训练基地、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进行了调研,存在以下问题:工作机制不健全、运行不顺畅;国家队、训练基地无专人管理,营养师严重不足;不同项目特征的营养需求研究不深入,缺乏营养推荐标准;运动员营养知识匮乏,用餐随意性大;训练基地餐厅餐标及运动队营养专项餐补偏低等。
  针对上述问题,经咨询专家、征求各方意见,结合备战历届奥运会运动营养科技保障与服务经验,科教司联合运医所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强国家队营养保障工作的方案,现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提升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为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及2022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保障:
  (一)建立较为完善的国家队膳食营养保障体系和营养师队伍,实现国家队营养保障工作规范化、全覆盖。
  (二)开展科学配餐、运动营养计划、知识宣教等工作,提升运动员、教练员膳食营养的科学素养。
  (三)提高训练基地膳食营养科学化水平,基本实现参考项目特点、个体差异的膳食营养保障。
  (四)充分利用膳食智能设备,实现对运动员膳食营养实时监控、分析和管理,建立国家队膳食营养管理数据库。
  二、完善管理协调机制,抓实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
  (一)有关中心、协会要抓紧落实膳食营养保障工作,纳入备战工作计划,建立专项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协调机制,强化督导指导,全面做好膳食营养工作。
  (二)国家队要对教练员、运动员提出膳食营养的具体要求,列入训练计划,进行检查落实。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驻队营养师,落实膳食营养工作的重点任务。
  (三)明确驻队营养师的职责:一是根据国家队实际需求,开展运动员日常膳食营养管理,出具膳食调查及营养状态报告,结合运动员身体机能状态和体成分指标,提出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二是按需求出具运动员饮食状态报告,围绕国家队不同阶段训练和大赛备战计划,提出并监督实施营养保障方案;三是根据总局反兴奋剂工作的要求,协助国家队按规定制定并指导、监督运动员的个性化营养品补充,协助队内营养品采购和使用管理;四是分析运动员能量及营养素需求特征,研制本项目营养摄入推荐标准、编写《国家队年度膳食营养工作报告》及《不同训练及比赛阶段备战膳食指南》;五是外训及出国比赛时,由驻队营养师与营养专家协商制定营养保障计划,对接当地餐厅,多渠道实现外训及比赛期间的膳食营养保障。
  三、强化科学配餐,提升训练基地膳食保障水平
  总局直属训练基地、总局命名训练基地要高度重视膳食营养工作,改善运动员餐厅的条件,配备专职运动营养师,提供科学配餐等技术支持,主要内容包括:
  (一)结合不同项目国家队和运动员个体的实际营养需求,按照营养摄入推荐标准协助或指导餐厅编订科学膳食菜谱,通过分析计算餐厅给出的菜谱,制定食品营养标签(包括热量、各类营养素含量等)。
  (二)协助或指导餐厅制作食品标签、食物模型、桌签、海报等营养知识宣教材料,实现科学配餐以及供餐方式的科学化,帮助运动员科学用餐。制作不同能量摄入的标准餐模型,给运动员更直观的取餐示范。
  (三)指导餐厅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室,建立24小时食物留样制度,实现食品从仓库到餐台全程监控可溯源,协助餐厅配备快速检测设备对食品安全进行快速检测。
  (四)充分利用智能手机等现代化的交流手段,在视频讲座、宣传标语、海报、营养标签、桌签的基础上,定期推送营养知识和营养信息,实时解答运动员、教练员、餐厅工作人员等的营养问题。
  四、加强协调指导,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统筹作用
膳食营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建立中心(协会)、国家队与训练基地、运医所营养中心,以及科教司、竞体司“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运医所营养中心作为专业机构的统筹作用。
  (一)建立协调指导工作机制。各中心(协会)、国家队、训练基地要加强与营养中心的沟通协调,对接各运动项目营养保障工作,支持营养师开展工作,实现膳食营养工作数据全程储存、分析和规范化管理;运医所营养中心通过招募、选拔、培训,向国家队派驻运动营养师;科教司、竞体司组织中外专家建立专家组,对国家队的膳食营养工作进行教育宣传、咨询服务和检查指导。
  (二)加大营养师队伍建设力度。运医所营养中心根据国家队的需求,开展国家队营养师的配备工作。招募、选拔和培养并举,通过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注册营养师招募和选拔、开展运动营养师专业培训等方式建立国家队营养师队伍。
  (三)加强专家组的督导与服务。科教司、竞体司将组建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专家组,专家组的主要工作是收集和汇总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情况,加强分析和研究;对国家队、训练基地膳食营养工作和驻队营养师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结合国家队和训练基地餐厅的需求,开展膳食营养知识讲座和服务咨询。
  五、加强科学研究,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
运医所营养中心要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加强国家队膳食营养的科学研究、成果总结和知识普及,研发智能化设备,逐步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
  (一)组织专家研究各运动项目、不同训练竞赛阶段、运动员膳食营养的特点、规律,发布国家队《膳食能量和营养摄入推荐标准》、《备战大赛营养指南》。
  (二)组织研发智能化设备,逐步实现运动员营养摄入情况的实时监控和实时管理。通过实时测量、记录运动员膳食情况,根据餐厅菜品的营养信息,获取运动员营养摄入情况的一手数据,并据此提出营养建议。
  (三)组织开发国家队营养保障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建立专项工作数据库,研发智能产品和设备,实现膳食营养数据即时监控、分析和传输,让驻队营养师、运动员和教练员、管理人员能够实时了解营养配餐和营养计划执行情况。
  有关单位收到本通知后尽快安排部署,请认真按照本通知要求尽快组织落实,科教司、竞体司将于2018年12月-2019年2月期间对营养保障工作进行分批专项检查。
  
  体育总局科教司
  联系人:张德军
  电  话:87182704
  运动医学研究所
  联系人:安楠
  电  话:64529926

  附件: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进度表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18年10月2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