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直属科教单位:

      根据国家科技工作体制改革有关要求,从2015年开始,国家队科技保障专项经费转变为科学训练专项经费,国家队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由课题立项方式转变为购买科技服务。为尽快适应国家队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在组织管理方式上的转变,进一步做好2015年度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

      此次国家队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组织管理方式的转变是在国家科技工作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提出的,请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各直属科教单位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积极宣传,进一步扩大经费投入渠道,努力引导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转变观念,最大限度的释放体育科技工作活力。

      (一)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围绕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认真组织研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该项工作的实施效果。

      (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充分认识新的组织管理方式对释放体育科技工作活力的重大意义,面对体育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尽可能避免由于工作方式的转变带来的人才流失,在确保各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队伍相对稳定的同时,吸引更多社会优质科技资源参与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

      (三)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积极拓宽经费渠道,鼓励使用自筹经费开展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

      (四)直属科教单位要积极鼓励和引导科研人员参与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为本单位科研人员下队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2015年度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安排

      目前,科教司正会同总局有关职能司局就国家队购买科技服务的组织管理方式、经费使用等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施效果为服务评价标准。2015年度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原则上按照以下要求开展:

      (一)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

      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主要包括生理生化指标监测与调控、医务监督、体能训练与运动康复、技术诊断与分析、专项运动素质诊断与监测、营养调控、心理测试与服务、信息情报收集与分析等内容。科技服务工作重点把握服务内容、质量、下队时间以及国家队对服务团队的认可度。

      (二)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开展方式

      1.科技服务项目的确定。2015年度国家队科技服务项目原则上从2015—2016年度国家队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拟立项课题中择优确定。同时,鼓励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与科教单位尝试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开展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

      2.科技服务工作团队。科技服务工作团队的确定要注重与训练团队相结合,有意识的吸收教练员、多学科科研人员和医务人员共同参与,努力实现多学科、综合性、全方位科技服务工作体系。

      3.科技服务合同的签订。根据国家队科技服务的特点和主要内容,我司制定了《国家体育总局科技服务工作合同书》(以下简称《合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应与科技服务工作的承接单位签订《合同》,并报科教司公示、审批同意后生效实施。

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承接主体应为具备开展相关研究和开发能力基础、能为科技服务工作的实施提供必要条件保障的法人单位。

      4.经费开支范围及使用。2015年度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经费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经费开支范围与规范”编制与使用。《合同》应有详细经费预算及测算依据。

      三、考核指标、监督检查

      (一)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的承接主体应连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在《合同》中明确具体的任务考核指标,考核指标要突出下队时间、数据档案的形成和管理、工作性成果、下队工作笔记以及队伍的认可度等内容。下队时间不得低于国家队集训时间的2/3。

      (二)对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的承接主体和任务名称(非涉密),我们将在总局网站进行公示和公开,全过程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检查。

      (三)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的承接主体应在每月末将下一月的下队计划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科教司将连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根据下队计划组织专家下队,并对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过程检查。

      (四)任务结束后,科教司将连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对科技服务工作情况进行验收。同时,委托体育总局财务管理和审计中心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四、其它事项

      (一)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根据2015年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经费下达数(见附件),做好本年度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购买和委托工作。

      (二)请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于2015年3月15日前,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将本单位2015年度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购买和委托计划,连同双方盖章后《合同》(一式三份)报科教司审批。

      联系人:张涛

      电   话:87182359

 

      附件:1.2015年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经费下达数;

                  2. 国家体育总局科技服务工作合同书(模板)

 

 

                                                 体育总局科教司

                                                   2015年2月15日

 

国家队科技服务工作合同书.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