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2年重点研究领域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5-07 来源:科教司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体育科技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择课题承担单位和负责人,调动全社会科技力量开展体育科学研究工作,依据《国家体育总局奥运科研攻关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我司决定开展2012年度重点研究领域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范围

         此次申报围绕《国家体育总局中长期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指导纲要(2011—2020)》及《2011年至2015年重大研究项目指南》所确定的研究领域和优先主题开展,申报重点如下:

        (一)增强国民体质研究领域,重点开展科学健身方法、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示范,支持各方面研究力量在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相关项目的研究基础上,开展延续和补充研究。

        (二)提高竞技水平研究领域,重点开展制约基础大项、集体球类项目突破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和共性问题研究,加强运动训练理论方法创新、康复性体能训练、兴奋剂检查检测技术等方面研究,研究的目标和任务要区别于奥运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课题。

        (三)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领域,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运动训练辅助器材、软件及测试仪器设备的研发。

        (四)支持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持续开展本实验室特色研究,各领域申报的课题要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突出创新,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层次。

         二、申请人条件

        (一)申请人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权,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申请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获得者。

        (三)申请人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课题的组织与实施。

        (四)课题参加者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五)课题第一申请人正在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不得超过2项。

        三、申报单位条件

        (一)在全国范围内具备开展相关研究和开发能力基础、能为招标课题实施提供必要条件保障的法人单位。

        (二)每个单位可单独申请,亦可多个单位联合申请。

        (三)申报单位需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

        四、申报程序

        (一)凡符合以上规定条件的单位及人员均可申报。

        (二)申报课题须于截止日期前从网上提交申报书(总局网站点击进入),并将经单位审查合格的课题申报书一式5份(单位法人签署意见,加盖公章)报送至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没有通过网上申报的课题不予受理。

        五、评审及立项

        (一)科教司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科研课题进行评审。中标单位在同意遵守国家体育总局相关科研管理规定前提下签订计划任务书,并实施课题研究工作。

        (二)为鼓励纳入“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的中青年科研人员参与课题申报,进一步培养体育科技人才,在同一选题方向课题质量相同的情况下,予以优先立项。

        六、有关要求

        (一)请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有关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立即给予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

        (二)为保证申报和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在评审会召开之前,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或邀请评审组专家进行申报辅导。凡行贿评审专家的,一经查实,将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如获立项,一律撤项,五年之内不得申报国家体育总局科研课题。

        (三)课题完成时限一般为2年。重点课题申报经费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一般课题经费不超过15万元。

        (四)获准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按要求进行课题成果验收。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将由国家体育总局财务管理和审计中心进行审计。

        (五)各课题申报单位要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努力提高申报质量。未经单位主管部门盖章同意的课题申报书,不予以受理。

        (六)总局直属科教单位和共建体育学院每单位申报课题不得超过10项,其余每单位申报不得超过3项。

        (七)课题申报受理时间截止至2012年6月8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张  涛

        电  话:(010)87182359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2号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

        邮  编:100763

 

 

                                                                           科教司

                                                                二〇一二年五月七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