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4-18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 字体:
                                         体科字【2008】101号
           关于印发《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的运行、建设和管理,提高我国体育科研水平,现将《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
                                          二〇〇八年四月十日


               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实验室是指经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依托于法人单位的体育科研机构。
    第三条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根据国家体育发展战略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需求,为高水平运动队备战重大国内、国际比赛和开展全民健身研究提供高水平科技保障平台。
    第四条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第二章 管理职责
    第五条 国家体育总局负责实验室宏观管理和专业指导工作,科教司具体实施,主要负责:
    (一) 规划和指导实验室建设,制定有关规章制度;
    (二) 组织实验室的申报、考核与评估;批准实验室的设立、重组、合并和撤销;
    (三) 在实验室发展及建设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 协调解决实验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实验室的技术标准和质量控制提出要求。
    第六条 实验室所在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科技或教育等行政部门要积极支持本地区实验室建设,主要负责:
    (一) 指导实验室制定发展计划,并将其列入本地区总体科技发展规划;
    (二) 指导、监督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
    (三) 为实验室发展及建设条件提供政策、经费和科研项目支持。
    第七条 依托单位是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具体负责单位,主要负责:
    (一) 提出实验室研究方向、目标等意见,并报科教司;
    (二) 制定本单位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
    (三) 聘任实验室主任;
    (四) 为实验室提供后勤保障及其它支持条件;
    (五) 配合科教司做好实验室的考核与评估工作。
                        第三章  申报与设立
    第八条 申报实验室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 研究方向和目标明确,符合实验室发展规划与总体布局的要求,研究特色明显,具有为高水平运动队进行科技保障和开展全民健身研究的基础和能力;
    (二) 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有国内外具有科技竞争力的学术带头人,有一批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创新能力的研究人员,有良好的科研传统和学术氛围;
    (三) 有稳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有一套较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与质量管理体系;
    (四) 具有满足实验室需要的研究场所和较好的研究条件;
    (五) 无任何涉及兴奋剂事件的不良记录;
    第九条 依托单位根据申报条件,向科教司提出申请。
    第十条 科教司负责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后授予实验室称号。
                        第四章 运行和管理
    第十一条 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由依托单位聘任,任职条件是:
    (一) 具有高级职称,为本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二) 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三) 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
    (四) 每年在实验室工作时间不少于8个月。
    第十二条 实验室研究人员分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固定人员由实验室主任聘任,一般不少于10人;流动人员由实验室主任根据工作需要聘请。
    第十三条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完成的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软件、数据库等)均应署名相应实验室的名称,专利申请、技术转让、申报奖励等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由科教司批准立项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如进行公开宣传,报科教司批准。
    第十四条 实验室应积极完成国家体育总局委托的各项工作,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指导与监督。
    第十五条 实验室更名、变更研究方向或进行结构调整、重组,经依托单位同意,报科教司批准。
                        第五章 考核与评估
    第十六条 实验室在每年2月底前上报《年度工作报告》,科教司据此对实验室进行年度考核。
    第十七条 科教司按照“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实事求是、公正合理”的原则,在年度考核的基础上,每4年对实验室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对于不合格的,给予1年的整改时间,整改后评估仍不合格的,取消实验室资格。
    第十八条 对为国家队训练提供优良的科技保障、为全民健身研究做出重要贡献、评估结果优秀的实验室,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政策扶持。
    第十九条 实验室违反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的,取消实验室资格。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