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7金1银创队史最佳战绩 中国举重队:诠释中国力量 踏上新的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中国举重队派出4男4女共8名运动员参赛拿下7金1银,创造了征战奥运会的队史最佳战绩,我为队员们感到骄傲。”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在东京论坛大厦收官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表示,中国举重队用成绩诠释了中国力量,展现了中国举重人的风貌,也将“从零开始”踏上新的征程。

       “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确实展现了我们的训练和备战水平,队员们在这五年当中和其他项目运动员一样,经历了许多波折和困难。更特殊的是,国际举联在2018年调整了比赛级别,对运动员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们妥善应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周进强表示,奥运延期也为队伍备战制造了一定困难,“原本有一些老队员在2019年顺理成章打2020年奥运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延期一年后运动员出现了很多伤病,比如谌利军在2020年下半年受伤并做了手术。但好在我们都挺过来了,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表现了很好的水平和成绩,这很难得。”

       周进强认为,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中国举重队队员们展现了每个人的风采,展现了中国举重人的风采,展现了代表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我们从第一个级别侯志慧开始,6把成功拿稳定的金牌。李发彬用金鸡独立,展现了中国运动员核心力量的强大。谌利军上演绝地反击成功逆转,展现了中国运动员不服输的拼搏精神。石智勇王者归来,他说只要来就要破世界纪录,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霸气。37岁老将吕小军奋战了三届奥运会,再次展现极高的竞技水平。两位女将汪周雨、李雯雯同样展现了强大的实力。七枚金牌个个精彩,但是我要特别提到我们仅有的一枚银牌,廖秋云充分发挥水平,赢得了对手的尊敬。对手发挥了超高的水平,但我们没有遗憾,回去之后必将继续强大自己。”

       赛场之外,中国举重运动员还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交了朋友,一起交流训练心得,赢得了其他选手的尊敬。“我们在这个赛场,每天都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来向我们祝贺,表达想和中国队运动员、教练员一起训练的愿望,他们想多到中国参加比赛、多参与中国举重协会举办的举重训练营,促进举重项目在全世界的共同提高。我想,随着今后疫情形势好转,我们会与之携起手来,促进举重项目在全世界的健康发展。”周进强说。

       7金1银成绩的取得,不仅仅是每一名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结果,更展现了中国举重队团队的力量。“这个周期,我们从团队建设上为运动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物质保障。科技助力上我们形成了营养、康复、医疗、体能、心理、技术分析、生理生化监测等七大体系,国家举重队训练馆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仪器设备,无时无刻不在为运动员的备战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每枚奖牌的背后,都渗透着保障人员的心血,这也是我们相比其他国家举重项目发展的独特优势所在。”中国举重“领先”世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举重项目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更加精确。“为什么每次比赛只差一两把试举,但我们总能赢?因为我们的计算更加精确,我们能更好地处理抓举和挺举、开把和加重之间的关系,更好地预测对手的实力和制定我们的应对策略,我们的研究工作更细致更到位。虽然拿到7块金牌,但有好几块金牌其实赢在毫厘之间,这就体现在我们的细节之中。”周进强说。

       作为一支优秀的队伍,中国举重队之所以经久不衰,成就“梦之队”传奇,正因为踏实、低调一直是这支队伍的标签。“东京奥运会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按照我们体育人的传统,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中国举重队队员不会骄傲,不会沉浸在7金1银的成绩中,我们会踏上新的征程。特别是举重项目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刻,中国举重人要为这个项目留在奥运会、为这个项目能更好地服务于全民健身去做出自己的贡献。”周进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