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简讯 > 正文
体育总局航管中心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关于加强航空运动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行政部门,省级航管中心、航空运动协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全国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国航空运动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压实赛事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航空运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是航空运动的生命线”理念,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切实把航空运动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真正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安全飞行月”活动。各省级航管中心、航空运动协会要全面深入组织开展航空运动安全教育和培训,提升所属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赛事活动组织者及相关从业人员项目技能、赛事组织规范及安全风险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赛事活动组织水平。赛事活动期间,督促赛事组委会对参赛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赛事活动安全管理要求、人身安全规范、医疗急救措施、赛事保障要求、新闻舆情应对等内容的针对性安全教育,提高赛事活动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技能水平。各单位要按照体育总局“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结合本地区航空运动特点,组织辖区内航空运动俱乐部、航空飞行营地积极开展“2022年航空运动安全飞行月”活动,围绕航空运动法规普及、飞行员技术检查、器材安全检查、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应急演练等内容,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筑牢安全底线,消除事故隐患,为全年安全飞行开好头。
        三、强化赛事监管责任,坚决做好新形势下航空运动赛事活动监督管理工作。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意识,按照属地管理、“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所辖区域航空运动赛事活动监管,始终把安全办赛、安全参赛作为航空运动赛事活动的第一目标,梳理赛事活动每项工作,查找隐藏在各项工作之后的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用扎实细致的工作、严谨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风险隐患苗头;处理好航空运动发展短期经济效益和长期健康发展的关系,摒弃运动式、粗放型发展理念,建立健全航空运动赛事活动安全标准体系和规章制度,边发展边治理;主动会同同级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出台具体监管办法,指导本地区航空运动赛事活动的组织保障。
        四、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提高航空运动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各有关单位要提高使命感、责任感,从航空运动健康有序发展的高度,主动承担行业管理责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航空运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开展航空运动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系统排查各环节、各流程、各赛事的风险源和风险点,健全安全风险隐患和防范措施“两个清单”;完善赛事活动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科学合理设定不同赛事活动举办条件、参赛人员资格和管理办法;加强对赛事承办单位的资质审核和业务指导,指导承办单位科学制定赛事组织方案、安保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方案和赛事活动熔断机制,压实赛事组织者的安全责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客户端、自媒体等多元传媒手段,加大对航空运动赛事活动的科学宣传和正面引导,普及航空运动安全知识,对风险性较高的项目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为加强航空运动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请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省级航管中心、航空运动协会协会对照《航空运动赛事活动安全隐患和防范措施清单》(附件)检查、监督航空运动赛事活动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和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航空运动赛事活动安全举办。
        特此通知。

        附件:航空运动赛事活动安全隐患和防范措施清单.xlsx 




                                                                                  体育总局航管中心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 
                                                                                             2022年4月2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