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运动员为中心,保障伤病治疗和用药安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治疗用药豁免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反兴奋剂中心 字体:

为保护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参赛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保障运动员的伤病得到及时安全的治疗,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以下简称“反兴奋剂中心”)在十四冬组委会、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体育科学研究所的支持下,于十四冬决赛期间在赛区现场开展治疗用药豁免工作。

十四冬治疗用药豁免工作在延续以往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创新。在运动员抵达赛区之前,治疗用药豁免宣传海报已经张贴在各个赛区运动员驻地酒店、竞赛场馆、反兴奋剂教育基地和兴奋剂检查站等显著位置,清晰地介绍了治疗用药豁免的申请流程、注意事项和联系方式等。


十四冬决赛期间,反兴奋剂中心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及时解答运动员和辅助人员的治疗用药豁免咨询,并在海拉尔赛区现场受理运动员提交的治疗用药豁免申请。收到运动员的豁免申请后,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立即组织专家审核,并于次日反馈审批结果,保障了运动员的伤病得到及时治疗。同时,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工作人员前往运动员驻地酒店医疗站,与医务人员对接治疗用药豁免工作事宜,协助审核医疗站备药清单,了解运动员治疗伤病和使用药品情况。


为增进运动员对治疗用药豁免工作的了解,反兴奋剂中心邀请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专家前往海拉尔赛区,为运动员讲授治疗用药豁免和安全用药知识,并现场答疑解惑。已针对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和冰球等项目的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开展专题讲座4场,参与人数超过600人。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参赛人员提高了安全用药的意识,加深了对反兴奋剂工作的了解。


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工作人员深入运动员驻地酒店和竞赛场馆,现场调研了解运动员、辅助人员对治疗用药豁免和安全用药知识的掌握程度,并收集问题和建议。截至目前,已访谈运动员、辅助人员50多人次。此外,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委员还参观兴奋剂检查站,观摩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加深了对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流程的了解。


今后,反兴奋剂中心将继续以综合性运动会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培训,提升治疗用药豁免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将继续秉持专业细致、严谨公正的工作态度,为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维护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做出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