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反兴奋剂工作专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反兴奋剂中心 字体:

由中国反兴奋剂中心(CHINADA)举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反兴奋剂分会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反兴奋剂工作专业研讨会于2022年8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出席会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班卡、副主席杨扬、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亚大地区办公室主任林和弘、国际检查机构(ITA)总干事科恩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科技助力反兴奋剂”,主要内容是展示和分享科技手段在中国和世界反兴奋剂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为科技助力国际反兴奋剂工作相关议题提供交流平台。近年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持续推进科技助力反兴奋剂工作的创新研发,力争走在世界反兴奋剂科学技术前沿。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反兴奋剂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国特色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反兴奋剂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在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中国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大国责任和国际义务。在科技创新方面,他指出,从世界反兴奋剂发展历史来看,反兴奋剂治理取得积极成果,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利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进步,创新反兴奋剂工作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手段。当前,中国已在反兴奋剂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WADA在全球范围内的反兴奋剂工作,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向世界共享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为世界范围内反兴奋剂工作的科技发展和构建统一协调的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WADA主席班卡表示,WADA始终认可并高度重视在追求纯洁体育道路上的多方合作。WADA着眼于加强对反兴奋剂事业协同发展的领导,以维护全世界范围内体育事业的正直性和纯洁性,这就要求持续创新。他指出,没有合作,就没有创新;而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此外,他对于中心为开展地区和全球合作,促进世界反兴奋剂事业繁荣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予以肯定。未来,WADA和世界范围内的伙伴将继续携手,通过多方合作,维护纯洁体育。



WADA副主席杨扬就WADA科技助力反兴奋剂工作情况发表主旨演讲。她首先阐述了WADA自成立至今取得的最大科学成就——建立和审核禁用物质和方法清单。其次,她介绍了新冠疫情使得WADA对于线上交流产生的新的技术探索,以及数字化和线上生活方式为反兴奋剂工作开展带来新挑战。最后,她介绍了WADA未来在科技领域的工作及其当前研发状况。杨扬副主席对本次研讨会予以高度认可,并对中心和参会嘉宾在反兴奋剂工作领域的贡献表示赞赏。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陈志宇结合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推进中国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取得的成就,通过创新反兴奋剂治理体制机制与工作方式方法,在组织体系建设、兴奋剂检查、情报和调查、教育预防、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在治理能力和手段层面,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和支撑,建设完成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反兴奋剂工作全链条系统化、自动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管理,为中国反兴奋剂治理体系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中心作为发起方之一全面参与国际干血点项目,并自主研发干血点器材“贝壳”,保障了在北京冬奥会上首次成功实施干血点检查检测。中心利用本次研讨会分享创新做法和成果,为世界反兴奋剂工作创新、协调和高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促进构建公平、创新、合作、共赢的全球反兴奋剂命运共同体。



ITA总干事科恩在会上以“可视化分析——国际检查机构2022北京冬奥会反兴奋剂工作”为题展开主旨演讲。他首先强调了有效的沟通在反兴奋剂工作中的重要性,接着以数据的形式详细呈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开展情况。最后,他简要介绍了奥运赛事中的各项技术重点领域。



会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代表分享和展示了覆盖整个反兴奋剂“全链条”工作、提供“防、反”一体化的反兴奋剂功能的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并介绍了干血点检测的器材研发应用和技术实践。WADA干血点相关工作代表介绍了干血点技术进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从“采样和运输”以及“检测和储存”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张虹、苏翊鸣等运动员代表以自身经历和视角分享干血点检查的心得体会。

各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在科技助力方面的创新点也在会上得以呈现:WADA首席技术官介绍了WADA正在通过优化运动员端口和检查官界面来提升大数据分析功能,努力建设一个ADAMS的生态系统;ITA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融合反兴奋剂工作全流程的Pass-Compass反兴奋剂系统以及利用该系统更准确高效开展反兴奋剂工作的方法,并通过实践案例介绍该系统通过数据管理和信息互联等功能,既能提升兴奋剂检查效能,又能增强反兴奋剂工作各方的协同效应。

各国代表也借此机会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与经验:日本反兴奋剂机构(JADA)代表介绍了与高校等科研机构的跨领域合作助力JADA科研创新;韩国反兴奋剂机构(KADA)代表详细介绍了反兴奋剂管理系统和无纸化检查技术,以及新成立的科学医学部的职责与贡献;挪威反兴奋剂机构(ADNO)代表介绍以线上手段进行的反兴奋剂教育如何鼓励运动员主动思考并强化国家反兴奋剂机构在社会中的作用,从而形成社会共识;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代表介绍了虚拟检查以及运动补剂检测结果公开项目等创新情况;德国反兴奋剂机构(NADA)代表介绍了与科研机构合作助力干血点教育和检测的情况,并分享了东京奥运会期间德国运动员进行干血点检测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球46个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反兴奋剂组织的超过170位国际同仁线上参会,国内参会人员包括体育总局相关部门、38个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30个省级反兴奋剂机构、反兴奋剂中心各专业委员会、体育科学学会反兴奋剂分会、亚组委和大运会执委会等单位的反兴奋剂管理人员以及兴奋剂检查官和纯洁体育教育讲师等100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参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