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反兴奋剂中心成立第二届处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反兴奋剂中心 字体:

2022年6月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第二届处罚委员会成立会议顺利召开。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新一届处罚委员会委员、反兴奋剂中心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在线交流和研讨。

第二届处罚委员会委员共5人,由法律、反兴奋剂等领域专家组成。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一届处罚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和秘书人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体育法研究所副所长姜涛当选主任委员。姜涛主任委员就处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五点意见:第一,找准职能定位,认真履行职责;第二,维护兴奋剂违规处罚的公正性、权威性;第三,锤炼反兴奋剂专业能力,保持学习精神;第四,适应时代特点,探索高效的工作方式和模式;第五,恪守职业道德,秉公处理案件。



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处罚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反兴奋剂中心法律事务处副处长程遥详细介绍了新一届处罚委员会的筹备和组建情况,并就《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处罚委员会工作规则》做修改说明。处罚委员会委员王霁霞作《兴奋剂违规处罚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报告,介绍了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及结论展望。本课题的研究成果,为完善兴奋剂违规处罚机制,成立处罚委员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林海岩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了成立处罚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并对处罚委员会的能力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要求处罚委员会加强对国内、国际反兴奋剂规则的学习和研讨,增进沟通交流,与时俱进,确保处罚委员会的工作符合规则要求,维护处罚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处罚委员会是反兴奋剂中心成立的负责兴奋剂违规处罚相关工作,并与听证委员会分工协作的专门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对涉嫌兴奋剂违规案件出具指控建议,对兴奋剂违规案件的处理意见出具审核意见,对特定案件作出处理意见或处理决定。接下来,反兴奋剂中心将积极推动处罚委员会独立、公正、专业、高效履职,完善内部运作模式,增进交流研讨,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处罚委员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第二届处罚委员会委员名单

主任委员:

姜涛(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


委员(按姓氏笔画顺序):

于冲(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

王霁霞(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宋彬龄(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姜熙(上海政法学院体育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