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系统解决 -- “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的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基本构建完成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反兴奋剂中心 字体:

一、背景

2015年至2017年,国际反兴奋剂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兴奋剂阳性率不断攀升,从2015年48例增至2017年92例,短短3年,数量增加近1倍;兴奋剂违规率居高不下,从2015年0.29%至2017年0.53%;运动员故意使用兴奋剂的问题突出,误服误用的风险较高,兴奋剂问题频发。

为切实有效地解决我国兴奋剂的突出问题,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长效的反兴奋剂治理体系,提高反兴奋剂治理效能,去存量,遏增量,反兴奋剂中心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思考。面对国内兴奋剂复杂的形势和多头的工作,关键要着力解决运动员在各级运动队反兴奋剂工作的质量,做到每位运动员“有人管、专业管、有效管”。抓住了问题的内因,就抓住了“牛鼻子”,进而全面提高各级各层反兴奋剂工作。

二、由来

2017年,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海南举办的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提出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建设,纵向要构建省级反兴奋剂组织体系,省级体育主管部门和省级反兴奋剂机构齐抓共管,横向要在总局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国家运动项目协会建立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这是一项从“0”到“1”的工作,意义重大,但形势严峻,困难重重。

解决一个系统性问题,做好顶层设计是首要工作。为切实落实体育总局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反兴奋剂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过全面深入的研究,制定了《反兴奋剂发展规划(2018-2022)》(以下简称《规划》),并由体育总局于2019年6月10日发布。《规划》以落实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为抓手,以组织体系建设为基石,狠抓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省级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国家队和省市自身建设和管理,形成系统的、专业的治理体系,全方位、全天候的防控体系。

落地一个多维度规划,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此反兴奋剂中心专门成立了运行管理处,其主要职责之一就是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的组织体系。

三、实施

中心根据实践和大量分层调研结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研究制定分步解决方案,即落实规划、发布指南、搭建平台、提供“看不见”的服务、撰写最佳模式、开展评估反馈和发挥科技助力,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工作一体化落实。

一是落实规划。体育总局发布《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以组织体系和科技助力为抓手,从理论、法规、组织、预防、查处、诚信、外事、人才和评估体系建设,建立“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是落实反兴奋剂目标的行动纲领,是建立“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的具体指南,也是提升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五年蓝图。

二是发布指南。反兴奋剂中心研究制定并印发《省级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指南》和《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指南》,明确机构、职责、人员、经费和保障等工作要求,定岗定编,同时也为各单位提供推动工作的依据。

三是搭建平台。建立日常交流、深度交流和年度会议等立体式全覆盖交流平台。建立由国家队和省级“全链条”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微信服务群,确保省级从领导到基层信息实时对称,推动国家队和省市的同频共振。借助综合性运动会和调研期间开展一对一深度交流,逐一解决各省市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每年召开省级和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会议或培训班。鼓励国家队之间、省市之间、地区间和省市与国家队间工作交流。

四是提供“看不见”的服务。提供随时查看的反兴奋剂管理案头书、法规文件的红宝书和知识问答类的科普书,帮助承担反兴奋剂职责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到岗到人,实现每一个机构一档、每一个国家队一档、每一个运动员一档,形成“网格化”管理。坚决以运动员为中心,提供一站式7×24小时服务,建立实时反馈机制。做好问题追踪,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坚持“治未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制作队伍朗朗上口的“十严”通知,充分发挥“最后一公里”管理效能,将反兴奋剂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五是撰写最佳模式。反兴奋剂中心梳理成功经验,充分吸收省市和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优秀做法,固定成果,印发国家队和省级反兴奋剂工作最佳实施模式,“手把手”指导国家队和省市系统性开展组织机构、体系建设、人员预算、制度规划、风险防控、宣传教育、检查调查和三品管理等具体工作。

六是开展评估反馈。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访谈和文件审阅等方式开展反兴奋剂治理体系评估,量化评估要素,反馈评估结果,制定整改方案,实现反兴奋剂管理闭环。为蓄力反兴奋剂治理体系评估工作,反兴奋剂中心成立管理咨询专家委员会,由来自省市、国家队和外部的法律、管理、信息化和资深反兴奋剂领域专家组成,开展多维度反兴奋剂相关业务学习会,外脑助力评估。

七是发挥科技助力。积极探索大数据赋能反兴奋剂工作,科技助力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工作体系管理专项模块,指导和帮助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省级体育主管部门,搭建全国反兴奋剂工作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构建信息桥梁,实现相关单位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信息互联互通,提供网络交流平台。

四、成果

经过3年多的努力,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反兴奋剂治理效能逐步显现。38个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建立专门的反兴奋剂部门,实现夏奥和冬奥运动项目单位全覆盖,拥有130名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其中专职人员63人,兼职人员67人;31个省(区、市)中有30个成立了省级反兴奋剂机构,建成率高达96.8%,共有208名省级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其中专职人员119人,兼职人员89人;反兴奋剂教育体量和质量双提升;机构经费不断加强,截止2021年,全部31个省(区、市)反兴奋剂经费已超过2000万元;反兴奋剂工作人员专业度不断提高,进而国内兴奋剂违规数量从2017年的92例下降至2021年的27例;违规率已从2017年的0.53%下降至2021年0.11%;实现上至国家队、下到省级运动队直至体校层面,层层落实、层层负责,从注册、入队到训练、参赛等各环节全链条管理,形成一套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的反兴奋剂组织体系。

图1、2:2018至2021年兴奋剂违规率和违规数量持续下降,“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的反兴奋剂组织体系效能凸显


表1 已建立反兴奋剂部门的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汇总表


表2 30个已建立省级反兴奋剂机构的省(区、市)汇总表

“纵横交叉、上下联动”的全覆盖反兴奋剂组织体系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备战和参赛期间,国家队运动员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显著提升,教育准入、行踪申报、陪同检查和三品防控等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备战期间涉国家队运动员阳性率显著下降,赛事期间,反兴奋剂工作人员随队参赛,大大提高了队伍反兴奋剂工作专业性,国家队、备战单位和代表团同频共振,建立了紧密交织的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网络,用实际行动确保了我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在两个奥运会“零”阳性的巨大成功。

五、展望

反兴奋剂中心推进全国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益,从一部分省市“先富起来”到所有省市“共同富裕”,省市和国家队按照该模式,也建立了各自的规划、制度、平台、服务和监督工作,不断向体系建设、教育培训、检查调查和三品管理等全链条,向市一级、县一级,向交流运动员、新兴项目和体教融合等方面延伸扩展。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从人才匮乏到人才济济,构建了全国反兴奋剂工作命运共同体。

随着体育事业改革和反兴奋剂工作体系的不断推进,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产生,反兴奋剂中心将慎终如始,在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和国家队、省市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十四五期间,反兴奋剂中心将继续构建高质量的“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的反兴奋剂工作“天网”,将反兴奋剂工作体系不断向国家队和省市纵深发展,完善机构设置,配齐专职人员,推进机构独立运行,充分利用科技助力反兴奋剂工作,构建全过程、全周期、全天候、全人群的反兴奋剂工作架构,形成三级反兴奋剂工作体系,手把手教授工作方法和知识,提升国家队和省市参与感和成就感,同呼吸,共命运。

【打印】    【关闭】